安倍对华示好:中国对日本自古以来是重要的朋友

2016年09月07日 11:58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9月5日下午,为期两天的G20杭州峰会正式闭幕。随着闭幕式的结束,多国首脑开始密集的召开发布会,宣布在G20杭州峰会上取得的成果。据不完全统计,从当天下午6点开始,陆续有中国、美国、日本、法国、英国、土耳其的国家首脑举行新闻发布会。

  然而在多场发布会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新闻发布会备受瞩目。发布会定于中日首脑会晤之后举行,多家外媒预测安倍将在此宣布首脑会晤的成果。中日首脑会晤原定于下午6:30开始,后略有推迟。安倍的记者会也从晚上8:10推迟到8:50。

  
  晚上8:50,安倍一路小跑,健步如飞的上台开始讲话。
  
 

  “新兴国家的结构性改革取得很大成果”

  虽然现场是G20峰会的发布会,但安倍花了不少时间回顾今年5月在日本举行的G7峰会。他表示七国首脑在日本达成一致,要共同面对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

  然后话题转向G20:“这次G20峰会上,各国一致认为要采取全部政策应对经济风险,除了财政和金融政策,新兴国家在结构性问题上也愿意应对,取得了很大成果。”在本次杭州峰会上,中国提出要采取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结构性改革等举措来助力全球经济复苏。

  具体到日本经济,安倍表示希望28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尽早通过审批,也将推迟原定于明年4月的消费税上调。

  “中国对日本自古以来是非常重要的朋友”

  安倍在记者会上也对备受关注的中日关系做出表述,并重点谈到了刚刚结束的中日首脑会晤。

  他表示:“中国对日本来说,自古以来就是非常重要的朋友,两国对世界经济负有很大责任,需要高瞻远瞩,为改善关系共同努力。”

  谈及刚刚结束的中日首脑会晤,他说:“这是我和习主席的第三次首脑会谈。中日之间存在种种课题,包括(看法)不同的课题。正是因为有困难课题,才需要磋商。我们愿意重启各个层面的磋商,不断推动对话。”

  安倍还介绍说,这次中日首脑会晤虽然时间非常有限,但采取了同声传译的方式,谈了多个双方关系的课题。

  
关键字: 安倍晋三G20记者会浙江

  “向杭州市民表示衷心感谢”

  谈及此次G20峰会的举办地杭州,安倍大加赞赏:“向杭州市民表示衷心感谢。”

  在记者提问环节,中国记者的提问“是否是第一次来杭州”,安倍谈起了一段他和西湖的家庭渊源。

  “这是我第一次访问杭州。但我的母亲在1985年10月来过杭州。她回来和我说:‘杭州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从来没有来到像杭州这么美丽的地方。’她还和我提起了西湖、灵隐寺等著名景点。很遗憾这次我没能和母亲一起过来。我非常喜欢杭州,以后有机会愿意带妻子、母亲一起过来。”

  他提及杭州的锦带桥和日本锦川河上的锦带桥是姊妹桥,也是中日友好的桥梁,希望两国不同层面都有交流。

  他再次提到刚刚结束的中日首脑会晤:“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后年(2018)是中日友好条约签订40周年,习近平主席和我都认为,我们要利用好这些机会,加深两国相互理解。”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