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欲在东盟峰会发起南海议论 俄称日本不会得逞

2016年09月07日 11:32 中国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然而有报道显示,日本仍在执意推动将南海问题引入东盟系列首脑会议。6日安倍晋三抵达老挝后,立即与杜特尔特举行会谈。日本新闻网称,两人就南海局势以及仲裁案结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并探寻菲律宾今后对华外交政策”。报道称,在美国紧急宣布取消美菲首脑会谈背景下日菲仍然会谈,显示日本在南海与对菲外交上正采取“独自的”外交政策。6日晚些时候《读卖新闻》网站称,在安倍与杜特尔特会谈后,日本决定向菲律宾提供两艘大型巡视舰,支援菲强化海上警备能力,牵制中国海洋策略。杜特尔特表示:菲律宾在南海的存在感增加了。他还说:“应该尊重之前国际仲裁庭的裁决。”安倍回应称“完全支持菲律宾的立场”。

  据《朝日新闻》网站6日报道,8日安倍在参加有18个国家首脑出席的东亚峰会时,将主要就中国在南海“推进军事据点”一事发起议论,强调由“法律的支配”来和平解决问题。

  俄《独立报》则认为,日美在万象引入南海问题不会得逞。文章称,在赴杭州前,美国在南海问题上持强硬立场,而普京总统却在G20峰会记者会上支持中国对南海仲裁案的立场,与中国团结在一起,“从此次峰会可以看出,美国的影响力已大大削弱。”日本经济新闻6日也称,在G20杭州峰会上,中国扮演着“发展中国家盟主的角色”。

  东盟首脑普遍重视老挝之行,其中,杜特尔特和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都是首次参加这一会议,东盟还将首次与澳大利亚举行10+1会谈。周二杜特尔特至少进行了3场双边会议,在见安倍之前,他先会见了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下午东盟峰会间隙他还挤出15分钟时间会见了越南总理阮春福。目前还不确定昂山素季是否会在本次峰会期间和中美两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一位缅甸媒体人告诉记者,他认为昂山新近上台,属于东盟领导人中的“后来者”,需要抓紧一切机会熟悉东盟机制的运作并和东盟内外的领导人建立友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