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日处在冰河期 为何仍有13万日本人留在中国

2016年09月06日 16:04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媒:日中处在冰河期 为何我们仍留在中国8月上旬,大批中国海警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护渔。

  《日本经济新闻》9月5日文章,原题:日中处在冰河期,但我们仍留在中国 据日本内阁府的调查,有八成以上的日本人“不觉得与中国很亲”。因去年以来中国经济减速和今年夏天的钓鱼岛等问题,日本人开始疏远中国。但即便如此,仍有日本商业人士敢于飞往中国并在那里居住。他们为何要做此选择呢?

  今年53岁的原三洋电机公司职员福田明则曾在中国从事手机销售业务5年,公司因经营不善被并购后他跳槽至京瓷公司。2008年夏天,他辞去工作,只身来华“希望在中国再决胜负”。在朋友的帮助下,有着丰富经验的福田很快就找到一个家电相关的职位。他说:“还是中国的机会大,这是一个可以抓住梦想的国家。每当机会到来,总是令我兴奋不已。这种感觉在如今日本的工薪阶层是难以体会到的。”

  现在中国一家大型通信企业工作的近藤明(化名,48岁)说,他做梦也没想到会在中国工作8年。近藤原是日本九州一家IT企业的员工,一次由于连续2天2夜的不间断工作,他昏倒在车间,休养一年后被当作“编外人员”。

日媒:日中处在冰河期 为何我们仍留在中国中国海警巡航钓鱼岛

  一个在中国的日本朋友得知他的情况后希望他到中国帮他一年的忙。虽然年近40且不懂汉语,但他还是决定去中国。近藤说,再也不愿想起在日本简直要把人累死的时期。尽管中国的企业家也会遭遇失败,但他们在决策时不像日本人那样犹豫不决,非常果断且迅速,这让员工的精神负担很小。“现在我根本不想再回日本”,近藤说。

  2012年,在华日本人数量达到峰值的约15万,之后开始减少,去年减至约13万人。尽管如此,在华日本人数仍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而且,日企在华数量居世界首位。在日企分布于全世界的7万多个生产和营销基地中,约有3.3万个在华落户。可见日中商业交流规模之大。

  据熟知中国经济的瑞穗银行国际营业部调查科科长汤进称,如今在华日本人的商业素质也在不断提高,深深扎根于中国内地并适应当地环境的日本商业人士也越来越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