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记者会上态度矛盾话里有话 拿南海对华指手画脚

2016年09月06日 14:03 大众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5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谈后,安倍举行了单独记者会。重申中日“战略互惠关系这一大原则”。不过,他口中的“战略互惠”是完全的字面意思吗?透过安倍5日晚在记者会上对“海洋法治”的宣扬,分析人士不得不有所疑问。当然,对于已经习惯日本“处世之道”的中国来说,这没什么奇怪的,重要的是我们与日本打交道的心态越来越成熟。共同社援引一名日中消息人士的话说:“对于中国而言,日本早已不是仰视的存在。”

  同时,安倍也不忘再次重复他在海洋问题上的陈词滥调。安倍称,诸如南海问题等,东盟也面临着种种课题。在任何时候,所面临的问题越复杂,我们越应该回到原则上来,这是十分重要的。任何纠纷都不能以行使实力或威慑的方式来解决,而应该根据国际法以和平、外交方式加以解决。要贯彻法治原则,切实实现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希望在东亚峰会上和东盟的朋友们一起充分地讨论这一地区的未来。”在经济问题上,安倍试图着力突出G7的作用。他称,今年5月份,G7首脑聚集在日本,为避免陷入新的危机,采用全部的政策予以应对。“在成长的引擎——新兴国家经济减速的情况下,G7首脑会议会引领世界经济持续强有力的发展。”

  整个记者招待会上,《环球时报》记者感到安倍一方面彬彬有礼,另一方面似乎话里有话。尽管一直口称合作、友好,却几乎又句句暗指中国。而安倍在回答一名记者提问时提到,自己故乡的锦带桥和杭州的锦带桥是姊妹桥,是日中友好的象征,自己也愿和中方一道推动日中友好合作。

  对于安倍在记者会上夹杂的“私货”,周永生分析说,安倍态度在中方看来可能是矛盾的,但对安倍而言与其一贯的主张相符。从政治经济层面看安倍愿意改善两国关系,但他依然把中国看成天然的威胁,希望在南海和东海问题上制约中国,所以安倍要求中国在南海问题上遵守国际法,接受判决结果,这符合安倍的逻辑。但 是从中方角度看,日本必须把改善中日关系落到行动上。南海与日本无关,日本不应该总拿南海问题对中国指手画脚。安倍虽然表达了大局观,但似乎又缺乏大局眼光,其一方面想改善与中国的关系,一方面想要继续制约中国的政策不会变。

  安倍一直寻求G20期间能与中方领导人实现会晤,因此日本舆论 对这次会谈很看重。有消息称,中日首脑会见日程直到9月4日晚才敲定。日本政府随后迅速将这一“好消息”告知媒体。日本NHK电视台在深夜零时20分发出 快讯称,日中两国政府决定,在9月5日G20闭幕后举行日中首脑会谈。报道称,这是自去年4月以来,日中首脑在印尼举办的亚非峰会期间会谈后,首次举行会谈,时间相隔1年零5个月。

  朝日电视台称,日中首脑会谈直到4日晚上很晚才正式公布时间,让一直等待消息的记者松了一口气。该台聘请的 嘉宾分析称,中国对日本的态度“有所缓和”。共同社5日称,据日本首相官邸消息人士透露,安倍把与习近平会谈定位为在杭州期间的“最优先课题”。参与考虑 对华战略的日本政府相关人士指出:“如今的日中关系是,能避免冲突的话就算及格了。”显然,中国正在减少日本在外交方面所占的比重。一名日中相关消息人士 强调称:“对于中国而言,日本早已不是仰视的存在。”201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此外军事力量方面也显著增 强,“这些被认为是造成目前中国方面对日情绪的原因”。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5日上午举行的记者会上针对日中首脑会谈表示,正因为两国之间存在困难问题,才需要首脑之间进行坦率的意见交换,并进行改善,这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他还表示,这次日中首脑会谈,将再次确认日中之间的战略互惠关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