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建成首艘4万吨级补给舰 武器配置曝光

2016年09月06日 07:55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参考消息网9月6日报道 美媒称,没有太多声张,中国已经建造出第一艘901型补给舰。这是中国迄今为止建造的最大型补给舰,其大小和能力类似于美国拥有的12艘T-AKE补给舰。美国4万吨级T-AKE补给舰所服务的舰队规模远超中国目前拥有的8艘2.5万吨级903型补给舰,它们是在世界各地活动的美国军舰所需的更大规模补给舰队的一部分,但随着中国将越来越多的军舰投入使用,它也一直在扩大自己的补给舰部队规模。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8月30日刊文称,901型补给舰拥有每小时45公里的最高时速(以跟上航母特混舰队),其舰上空间能够容纳两门或两门以上用于导弹防御的密集阵近距离武器系统(CIWS)自动火炮(类似于美国的“密集阵”)。中国似乎还计划建造至少一艘901型补给舰,但通常会等到新型舰船下水一年左右之后再下订单。

  文章称,与此同时,其他型号的中国补给舰也将面世。2016年初,中国展示了一种较小(2700吨级)的新型补给舰,用于为南中国海地区越来越多的岛上基地提供补给服务。这是一种滚装船,因此它更容易将车辆运送到码头上。中国在许多小岛上修建了码头,其中部分小岛为人造岛屿。这种新型补给舰还拥有直升机起落坪,可供直-9这样的小型直升机使用。其中一艘新型补给舰曾在2015年底露面,更多的同型号补给舰显然正在建造中,它们将取代目前用于为这些岛上基地提供补给的商用船只。

  中国已有8艘正在服役的2.3万吨级903A型补给舰。2015年上半年,中国曾同时建造4艘903A型补给舰,这在和平时期对任何国家而言都实属罕见。自2003年以来,这类补给舰的建造工作大幅提速。头两艘903型补给舰最早现身于2004年。到2008年,903型补给舰已经开始定期出海,支持被派往索马里附近海域执行6个月反海盗巡逻任务的特遣部队(每支特遣部队由至少两艘军舰组成,再加上一艘903型补给舰)。903型补给舰完成了任务,为其他军舰按需补给了燃油、水、食物和其他物资。补给舰会前往当地港口补充已耗尽的补给品,然后再回到特遣部队身边。中国需要更多的903型补给舰来支持越来越频繁的西太平洋远海训练行动,而政府也已经采取了应对之策。如今中国军舰之所以出现在世界各地(进行正式访问和炫耀力量),一个原因就是因为拥有足够的补给舰来支持这类事情。

  同时,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一直在训练越来越多的船员进行海上补给。现在在西太平洋经常可以看到一艘中国补给舰同时为两艘军舰提供补给,这种操作的难度很大,中国并不是在一夜之间学会的。过去10年来,中国海军一直在进行越来越多的此类演练,首先是一次给一艘军舰提供补给,即接受补给的军舰位于补给舰的后方,然后才是难度较大的补给方式,即并排操作,这使得有经验的补给舰船员能够一次给两艘军舰提供补给。

  文章称,在2014年4月参加搜寻MH370失联航班的国际军事行动时,中国深刻认识到补给舰有多么重要。中国发现自己没有足够的903型补给舰,如果不能进入外国港口获得补给,中国海军就无法维持大量军舰在远离中国的海域活动。2014年4月,中国曾向印度洋南部派遣了20多艘军舰和补给舰。当时显而易见的是,如果不能进入附近的澳大利亚港口,中国舰船就无法长时间停留在该地区。

  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办法是拥有大量能够持续为海上舰船提供食物、燃料和其他物资的补给舰。中国正在快速建造此类舰船,但数量仍不足以维持一支大型部队在海上的长时间活动,这导致了中国建造903型补给舰的决定。

  文章称,这个后勤保障弱点并不是什么秘密,但中国人曾长期轻视这一问题。在2014年4月的MH370搜寻行动后,这成了一个更加突出的问题。目前中国海军的威胁还不那么令人生畏,直到有报道称中国正在建造比当前更多的补给舰,这种情况显然正在发生。

  文章称,这一切都是中国海军所作努力的一部分,其目的是为了让中国最先进的军舰能够长时间在海上执行任务。除了向索马里派遣军舰之外,中国还一直在向东海和更远海域派遣小型舰队(包含登陆舰、驱逐舰和护卫舰),执行为期10天到20天的巡航任务,在澳大利亚西部沿海搜寻MH370是中国在现代实施的最大规模舰队部署行动。

  中国人一直在努力学习如何使用他们的新型补给舰,这些补给舰是为了向海上舰船提供高效补给而建造的。除了学习如何在海上移交补给物资之外,船员还需要学会如何维持所需补给物资的良好状况和必要数量,这需要采购官员学会如何及时安排当地港口的物资再补给。这一点在索马里附近海域尤为重要,因为军舰经常需要加速(在这个过程中会耗费大量燃油)或使用直升机对付海盗。

  文章称,现代海上补给方式是美国在二战期间出于需要而发明的,因为它当时在辽阔的太平洋缺少足够的前方基地,为此建立的后勤中队在战后成为美国海军的一个固定编制,有了后勤中队的补给,美国军舰经常能够一次在海上停留6个月之久。美国还研发出新技术以支持对海上补给的有效利用,其他国家海军都无法与美国的这种能力相匹敌,其主要原因是补给舰的造价和海上补给训练的费用都非常高昂。中国正在投入大量资金打造这种能力,而这种能力会提高中国舰队的战斗力,因为中国军舰将能够在海上停留更长时间。(编译/王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