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提放弃萨德条件中方不认可 韩将付出更大代价

2016年09月06日 14:0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者:占豪

  G20峰会,朴槿惠专机降落时,机头上插着中韩两国国旗。很显然,这是朴槿惠在向中国示好,若在平时一定会赢得中国网友的一片好评,但是这次大家基本都很无感,因为韩国至今依然在推动萨德反导系统的部署,中国人很容易将这种行为理解为“假惺惺”。

  韩国虽然一再努力试图在G20峰会期间实现中韩元首的双边会谈,哪怕是一个间断的双边会见都可以,但至少9月3日、4日都未能实现,就剩最后一天,会见的可能性已经越来越小了。为什么中国拒绝会见?因为韩国对中国关于“萨德”反导系统的一再关切无动于衷,中国元首G20峰会期间那么忙,在这种情况下会见的现实意义在哪里?这不是浪费中国领导人时间吗?

  朴槿惠为了见习总一面,也是想投个机,“努力”地开出了放弃“萨德”反导系统的条件。朴槿惠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称,在韩国部署美国防御系统不针对任何第三国,朝鲜半岛问题的原因是朝鲜的核导弹威胁。如果未来这个问题得到解决,韩国将无需部署美国的防御系统。对于朴槿惠的最新表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只是明确了两点:一是中国对半岛局势的看法没有改变,就是“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有关问题”。二是再次明确了在“萨德”问题上的态度,就是坚决反对。

  中国外交部的意思很明确,“萨德”是不是部署和中国在半岛的政策是两码事,韩国试图以不部署萨德为条件拿中国当枪迫使朝鲜弃核是不可能的,两个并不互为交换条件。韩国如果不部署萨德,大家还是好兄弟,还是可以共同努力推动半岛无核化;相反,如果韩国不顾中国利益非要部署萨德,那么中国对半岛局势态度不会变,但中韩在半岛局势上的行动就不可能有协调了。直白说,就是中国对朴槿惠所开的条件不满意,不认可。

  对中国来说,只要韩国停止部署萨德,那么中韩关系将不受影响,大家还是好兄弟;反之,韩国不在乎中国的战略安全,那中国自然也就不必在意韩国的战略利益了。所以,朴槿惠要缓和对华关系不是插国旗就能解决的问题,而是需要拿出诚意。

  事实上,韩国已经开始承受恶果。据韩国KBS新闻网报道,韩进海运8月31日上午宣布董事会已无异议通过,决定申请破产。作为世界排名第七、韩国最大的航运公司,韩进海运的这一消息引发了全球关注。韩媒称这将是全球航运业诞生有史以来最大的破产案。韩国这家公司倒闭对韩国来说还是打击挺大的,不但打击韩国海运业,还会打击韩国造船。未来,中国将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战略,韩国如果能搭上顺风车,这部分损失可以由这一部分来补;相反,如果韩国失去这样的机会,这是自绝后路,未来韩国经济将会遭到更大打击,朴槿惠将会为其现在的行为让韩国付出长期代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