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在G20峰会表态:支持中国不承认南海仲裁

2016年09月06日 07:24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9月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G20峰会后的新闻发布会,就中俄关系、俄美关系、俄日关系、叙利亚局势等国际热点作出回应。在谈及所谓的南海仲裁案时,普京表示,俄罗斯支持中国不承认仲裁的立场。

  以下是俄罗斯卫星网发布的记者会实录(顺序有调整)。

  普京:支持中国不承认海牙国际法庭南海仲裁案立场

  普京:“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观点是一致的,我们支持中国有关不承认海牙仲裁法院裁决的立场。这不是政治立场,而是法律立场,问题在于,任何第三方的仲裁都应该受到涉案各方的请求,并听取各方的论据与观点。众所周知,中国未向海牙仲裁法院请求仲裁,法院也未听取中方的立场。这样的话,裁决又怎么能是公正的呢?我们支持中国就该问题的立场。”

  他还表示,中国从来都没有请求俄罗斯插手南海争端,俄罗斯也反对任何外部干涉。

  普京说:“我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建立起了非常坦诚友好的关系,我可以说,他从来都没有向我请求对这个问题作出评论或插手,从来都没有提出过类似的东西。”

  普京表示:“我们当然对此有自己的关点,首先,我们不会插手,并且认为任何非地区内国家的干涉只会不利于问题的解决。我认为,非地区内第三国干涉是有害的,只会适得其反。”

  普京还表示,俄中南海联合演习不会触及任何人的利益。

  普京:俄美在叙利亚问题上立场有些接近 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普京表示,希望实现俄美关系的全面正常化。

  普京:“希望有朝一日实现关系的正常化,包括俄美关系,美国无疑是我国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

  普京强调,美国是俄罗斯在安全领域的关键伙伴之一。

  普京︰别挑俄日关系中的毛病 东京顾及美国的意见

  普京表示,俄罗斯与日本在过去一年半内限制接触的原因是,东京是以其主要伙伴美国的立场作为对外政策的风向标。

  普京:“日本与美国的关系特殊。问题不在于日本是七国集团成员国之一,而在于日本的对外政策很大程度上是以其主要战略盟友美国的立场作为风向标。”

  他说:“对我们来说这很奇怪,因为日本似乎是有意发展对话,尤其是关于和平条约,以及其它与之有关的问题,还有领土问题。但日方却中止了这些接触。”

  他还表示:“为解决包括签署和平条约在内的所有问题创造有利条件非常重要。”

  普京︰ 俄土正在按计划行事 但不如预期快

  普京表示,俄罗斯对土耳其出兵叙利亚并不感到意外。

  普京:“至于是否意外,在这个方面,我们有外交部和其它特别部门,目的就是为了减少那些出乎意料的情况。原则上我们知道会发生什么,情况会朝哪个方向发展。可以看到有一些调动,在土耳其附近因叙利亚局势产生的那些问题和意图也是可以看到的。土耳其本身也在出现这些问题。我觉得,要理解问题,并不需要成为分析大师。我们看得都很清楚,总体来说,我们没有感到任何出乎意料的地方。尽管需要重申的是,我们不欢迎这种违反国际法原则和标准的行动。”

  普京:G20上的工作内容丰富,反映了所有国家的利益

  谈到G20峰会期间的工作,普京表示:“峰会期间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并且内容丰富。确实体现了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所有G20国家的利益。今年根据中方的提议,我们将注意力集中在当今的主要问题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