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商业火箭爆炸 中国或有机会抢占市场

2016年09月05日 17:15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SpaceX“猎鹰9”火箭爆炸现场 SpaceX“猎鹰9”火箭爆炸现场

  当地时间1日9时许,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猎鹰9”火箭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进行发射前例行测试时发生猛烈爆炸。作为美国商业航天的代表性企业,该公司 以低成本火箭发射与国家主导的航天机构竞争为目的。英国广播公司称,这对SpaceX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来说是个坏消息。

  根据网上的视频,“猎鹰9”火箭上部首先爆炸,形成一个大火球,火箭搭载的卫星随即也重重跌落地面而受损,整个爆炸持续约5分钟。这颗卫星原本是为“脸谱”公司向非洲发射高速网络信号。

  中国航空报航空专家张宝鑫2日告诉记者,美国当前已经全面放开了发射市场,最近几年接二连三出现发射事故。这是因为整个市场正处于初期培育阶段,很多公司的 火箭虽然采用已经成熟的技术,但大多都是新设计的,整合需要一定的时间。这可以看作商业航天公司正常运营所需要交的学费。

  他说,美国主要依靠俄罗斯的“联盟号”实现国际空间站的人员往来。在乌克兰危机以后,美俄关系一直很紧张,NASA一直想让美国航天员乘坐自己的飞船往返空间站。“如果没 有这次爆炸,按照正常协议,2017年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就要发射载人飞船来完成空间站的对接,但这次事故发生后,预期会造成拖延。”

  美国商业航天项目受挫,会不会成为中国的机会?张宝鑫告诉记者,中国目前的火箭运载水平在国际上属于一流,而且在价格方面很有优势。但由于卫星制造的核心 技术都掌握在美欧手中,所以他们会给自己的卫星发射载体设置很多政策和技术上的障碍,这就造成中国和俄罗斯在国际市场上还是会出现“拿不到单”的情况。所 以,如果美欧不撤销政策上的壁垒,即使爆炸对美国商业发射公司有影响,中国也很难在市场占有上有所进展。但如果这次事件促成美国解开或松动这种封锁的话,对中国的商业航天发射会大有助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