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称中国轰炸机可从南海岛礁起飞对澳发动攻击

2016年09月05日 09:41 东方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轰炸机将能从南海人工岛礁上对澳大利亚发动攻击。”澳大利亚《星期日时代报》4日发出耸人听闻的警告。该报说,就“中国军力增长将如何直接威胁澳大利亚”,他们询问了很多专家。虽然观点多样,但担忧是普遍情绪。

  报道称,澳很多重量级安全问题专家认为,从南沙群岛上正在建设的跑道起飞,中国轰-6K轰炸机可以很容易地轰炸北方领地的基地,甚至松树谷设施和哈罗德何特海军通讯站。松树谷有“澳大利亚的51区”之称,被爆运营着美澳卫星地面观测站。

  《星期日时代报》说,这种担忧在中国证实正研发新一代远程轰炸机后进一步提升。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专家马尔科姆·戴维斯称,如果北京研发出隐形轰炸机,将具有很大优势。一些专家建议,澳政府应该在北部建立更强的防空系统。澳前国家安全顾问安德鲁·希勒说,澳应对部署类似美国“爱国者”导弹或在韩日部署的“萨德”系统持更加认真的态度。

  今年澳大利亚国防白皮书的外援顾问弗吕林对于中国远程轰炸机在冲突中的用处表示怀疑,但他认为,中国可能在澳西北部进行咄咄逼人的巡航,就像在日本周边所做的那样。“中国试图以此发出信号,如果澳大利亚直接或间接参与南海巡航,那么就不该假设(与中国的)距离能保护它。”

  中国军事专家王亚男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澳媒和一些安全专家假设中国对澳轰炸的前提是南海发生战争,且不说这是中美之间的冲突,发生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不论是美在关岛部署三种轰炸机,还是中国搞军演,都是大国博弈的策略,通过让对方了解自己的力量和战略布局的方式,令局势走向缓和或在紧张程度上实现平稳。

  “中国正在发展中的军事技术被过分炒作了”,来自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军事专家布迪告诉《星期日时代报》。罗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的尤安·格雷厄姆也持谨慎态度。他说,对中国而言,对澳大利亚这样的大国发动军事行动将“极其慎重”。自从对越自卫反击战之后,中国还没有开展过军事行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