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称中美现状如一战前 澳应与亚洲国家结盟应对

2016年09月05日 07:39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外媒称,当今美国与中国的竞争有些类似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夕的局势,澳大利亚承担不起袖手旁观的代价。

  据澳大利亚新闻网8月23日报道称,这正是战略专家休·怀特直言不讳的末日预言。

  这位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23日在全国记者协会说:“在对历史进行研究后,我们可以明白在过去数月或数周看到的竞争模式正是大国冲突前会出现的情况。”

  他说:“这就像1914年的局势。”

  他声称,双方都认为,对方会退缩。

  怀特教授说,中国接受美国为亚洲主要大国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但战争并非不可避免。

  他说,澳大利亚应该放弃“外交上的模棱两可”,扮演积极中间力量的角色,包括召集那些不是大国的亚洲国家组成联盟。

  另一方面,曾在工党政府中任外长的加雷思·埃文斯要乐观得多,认为“较冷静的头脑会占上风”。

  这是因为,两国在很多方面利益交织在一起,而且美国人已经失去了“对军事冒险主义的兴趣”。

  他认为,美国将不得不学着让出一些地盘来容纳中国日渐增强的实力和影响力,华盛顿将不得不较为小心地坚持自己的权利。

  他说,澳大利亚需要更直言不讳地帮助美国将中国视为一个平等的参与者。

  埃文斯教授说:“我们是一个非常强大的美国盟友,无论对于美国还是中国,我们的意见都有理由得到认真对待和听取。”(编译/裘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