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轰6K携实弹公开亮相 机载光电设备超俄军图22M3

2016年09月04日 16:12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轰-6K轰炸机 轰-6K轰炸机
轰-6K轰炸机展板 轰-6K轰炸机展板

  在9月2日空中表演之后,随即开放静态展示区参观。笔者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直奔首次亮相的轰-6K中程轰炸机和空警500预警机。

  轰-6K战略轰炸机作为我国目前航程和载弹性能最好的轰炸机,其意义不必多说。笔者注意到9月1日迎接马晓天司令员视察的时候,该机前面的标牌上有一段话描述该机任务中包括了“近距离对地支援”,这就值得一提了。大家都知道美国在阿富汗战争期间用B-52长时间在塔利班活动的山区上空进行巡逻,一旦地面上发现目标,就投掷精确制导炸弹实施攻击。由于B-52搭载的1000磅、2000磅炸弹威力巨大,且该机上装有红外光电设备,能精确观察地面目标并实施攻击,因此其效能甚至超过了以往执行类似任务的AC-130炮艇机。很多时候一枚炸弹下去,塔利班就鸟兽散。

  这就让笔者联想起我国当年西藏平叛行动中,也曾用图-4轰炸机充当类似炮艇机的角色。当时在一次掩护遭叛匪围攻的县政府的行动中,图-4轰炸机在空中盘旋十几个小时,用机上的23毫米机关炮扫射地面叛匪,一直掩护到我军地面部队赶到。

  而最近俄罗斯也在支援叙利亚政府军作战中动用图-22M3轰炸机,满载数十吨炸弹起飞,对反对派和IS武装实施地毯式轰炸,不过这次轰炸按照俄军的说法,仍是类似战场遮断的战术轰炸行动,而不是直接对地面部队提供火力支援。

  俄军图-22M3难以进行这样的行动原因也很简单,该机光电设备相对简单,也没有精确制导弹药,基本也只能按照起飞前规划的目标进行轰炸。而轰炸机从接到任务到赶到目标上空投弹,这中间有相当一段时间,因此在空地联络难以协调的情况下,如果轰炸前沿目标,很容易错过时机,甚至误伤自己人。

  我军此前也曾发生过演习中呼叫空中支援,结果打下了预定轰炸的山头,空中支援才赶到,结果刚打下山头的演习部队被自己人的轰炸机炸得“伤亡惨重”的情况。笔者之前也曾在新闻中提到过,后来我军演习中,空军轰炸机部队就拒绝了地面部队提出的一些对轰炸机进入时间、方向等要求不够明确的轰炸支援请求。

  而轰-6K和美军现役B-52H轰炸机一样,在机鼻下方安装有光电转塔,能够自行观察地面情况,并使用精确制导武器。此外,该机的通讯系统也更加先进,通过我们的新型战术互联网系统,可以获得地面部队更精确的轰炸支援请求。因此,轰-6K具备了执行类似美军在阿富汗那样的近距离空中支援任务的能力,而不是如俄罗斯的图-22M3一样,只能执行战场遮断任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