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一个人上月球怎么样?中国有能力与美国平起平坐

2016年09月04日 14:17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接下来说到火箭,中国持续发展了令人震惊的一系列运载火箭。中国的运载火箭被称为“长征系列”,发端于上世纪70年代,而长征5号、6号和7号这些新型号正在代替原有的老型号。

  虽然6月发射的长征7号火箭已经能够载重13吨,进入近地轨道,但是分析人士更期待长征5号的表现。长征5号将在今年秋天实现它的处女秀,它能实现载重25吨进入近地轨道。这样的运载能力,美国、俄罗斯和欧洲都无法与中国相比。目前还不清楚长征5号将送入轨道的第一批“货物”是什么,但是它的第二次发射——预计在明年——将运载特别的“货物”——一个机器人。它将降落在月球表面,收集月球岩石样品并送回地球,供中国科学家分析研究之用。

  中国人称其登月计划为“嫦娥”计划,名字来源于传说中居住在月亮上的仙女。2013年12月,嫦娥3号将一辆探测车成功降落到月球表面,自此名声大噪。除了一些技术性问题,该探测车一直回传数据,直到几周前才停止工作。

  现在,中国计划于2018年在月球远端放置一辆类似的探测车。这将是世界太空事业又一突破。“俄罗斯确实在上世纪70年代也构想过这样的计划,但是他们只是做了一些笔头上的研究,并没有付诸行动。中国这次是要真刀实枪地干,他们连飞船都造好了”,哈维表示。

  中国同样处于成熟规划阶段的航空计划还有在火星表面放置探测车,预计发射时间应该在2020年。同年,美国NASA和ESA均要向火星发射自己的探测器,中国将面临与老牌航天强权的直接竞争。

  送一个人上月球怎么样?中国似乎完全有能力做到了。诚然,美国已经率先于50年前登月成功,但是阿波罗计划取得的伟大意义已经逐渐被如今日新月异的太空探索所淡化。NASA目前还没有再次登月的打算。俄罗斯和ESA虽然都想登月,但是单枪匹马能力不够。中国对登月表现出明显的兴趣。长征9号运载火箭正在设计中,预计2025年将实现第一次发射。长征9号的问世,将帮助中国在2030年前实现“登月梦”,这样中国就能和美国在登月上平起平坐了。美国预计将于2023年发射载人飞船进入绕月轨道,但是并没有提出任何要“重回”月球表面的计划。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各航天强权之间会出现小摩擦,但是出现新一轮的太空竞赛不太可能发生。上世纪60年代的阿波罗计划“烧”了数以千亿计的美元,不过就是为了胜苏联一筹。现在最好是各个航天大国联手合作,分担开销,造福全世界。

  中国的航天事业一年比一年进步,不容小觑。这不是靠不设限的资金支持,而是靠谨慎地选择项目,然后执着地追求明确目标。老牌航天强权们真应该从中学一些东西,尤其是在载人项目上应该多向中国取经。

  共同使用国际空间站的合约将在2024年到期,后续条约尚未出台。美国还在夸夸其谈那些超级昂贵的火星计划,但是并没有具体的计划安排以及预算来支持。比起美国,俄罗斯和ESA会逐渐发现它们的航空雄心将更多地与中国不谋而合。

  毫无疑问地,中国航天计划在合作方面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开放。从和联合国签署协议允许其他国家在空间站开展实验,到允许其他国家的宇航员进入空间站,中国正在一步步走向开放。当然,我们很难想象俄罗斯和ESA(尤其是ESA)完全放弃与美国的合作,投入中国的怀抱,但这也不是完全不可能。2008年次贷危机后,NASA和欧洲开展了一系列高调的联合项目,包括机器人探索火星计划和太空天文台计划。这些劳民伤财的航天计划让ESA亟需新的合作者,或者是大刀阔斧地修改原定计划。在对太空的探索中,中国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虽然这样说似乎为时过早,但是从中国的发展轨迹来看,这样的推断不无道理。

  太空强权的更换交替,波诡云谲。欧洲可能追随中美两极中的任一极,抑或保持中立。虽然大多数人还只是认为中国在成为太空超级大国的路上,可是当长征7号火箭腾空而起,在愈2万人的喝彩中将天空撕裂开来时,中国已经跃升为新的太空强国,而历史将会永远铭记这一刻。

  (青年观察者MAX HU译自8月28日英国《卫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