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产航母近日疑安装舰岛 下水指日可待(图)

2016年09月04日 12:5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9月3日001A舰岛前半部分进度,应该是第八层。9月3日下午吊装甲板前部的施工通道分段对甲板进行封闭,这意味着位于甲板以下部分的大型设备安装工作基本结束,离下水节点又近了一步。

  预计,舰岛吊装根据目前的状态来看不会早于十月末,下水的节点有可能是11月28日、12月26日或者2017年1月11日。

  舰岛是一层层起的,每起一层龙门吊都会停留在舰岛上方2-3天。

  新闻补充:

  8月25日,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关于中国首艘国产航母的问题时说:“首艘国产航母的建造进展顺利,正在按计划推进。我们这艘国产航母‘既有外在颜值,更有内在气质’。”

  这已经是中国国防部发言人第三次透露关于国产航母的信息。自从去年年底中国首次公开披露国产航母的建造情况以来,这艘巨舰牵动着无数国人的心,境外媒体也对其展示了巨大的热情,不仅几乎每个月都对建造进展进行跟踪报道,还对这艘航母的各方面数据和作战能力进行了详尽的分析。

  建造速度令人震惊

  自从中国公布正在建造首艘国产航母以来,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几乎每个月都会根据空中客车防务与航天公司的卫星图像报道建造进展。该刊近日根据8月上旬拍摄的图像报道称,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001A型在大连造船厂完成了舰艏的安装,主舰体部分已接近完工,整艘航母的建造工作已经进入尾声。这是001A型国产航母自2015年首次曝光以来,时隔一年后的又一重磅消息。

  《日本经济新闻》也报道称,确认用于舰载机起飞的滑跃式飞行甲板已基本建成,001A型航母甲板部分的基础施工已经结束。美国《战略之页》网站则根据互联网流传的图片确认,整艘001A型航母舰体已基本完成,舰岛也已经进入船坞,很快就能以整体吊装的方式安装到舰体上。

  香港《东方日报》援引军事专家的观点称,由于采用了不同于传统造船方式的模块化分段建造再整体拼装的新技术,001A型航母的建造周期大为缩短。按正常的时间进度推算,大约今年年底或明年上半年应该可以下水,之后将进行舾装工作,再经过相关海试,预计在2018年或2019年左右,首艘国产航母就能够交付海军。

  今年6月,美国情报公司曾披露中国的首艘国产航母应该是从2015年年初开工建造。如果最终如专家预期,能在2016年年底或2017年上半年下水,这就意味着001A型航母从开工建造到下水只用了短短两年左右的时间,速度惊人。

  专家认为,从世界范围来看,航母的建造需要六年以上的周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主要舰体建造,在世界现代航母建造史上尚无先例,这充分展示了中国造船技术的巨大进步。

  首要解决“有无”问题

  早在几年前,就有很多人对中国首艘国产航母的排水量大小、采用何种动力系统以及舰载机的起飞方式等展开讨论。去年12月31日,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在记者会上正式确认,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正在大连进行建造,排水量约为5万吨级,采用常规动力装置;搭载国产歼-15飞机和其他型号舰载机,固定翼飞机采用滑跃起飞方式。第二艘航母的设计和建造吸收了辽宁舰科研试验和训练的有益经验,在许多方面将有新的改进和提高。

  这表明,中国的首艘航母001A型还是在辽宁舰的基础上设计建造的,采用常规动力。这样做的好处是设计和理念比较成熟,更为稳妥,能够先解决有无问题,尽快装备部队。

  目前中国面临的周边局势使解放军迫切需要尽快装备第二艘航母以应对各方面的挑战。虽然中国海军已经拥有了辽宁舰,航母战斗群的组建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之中,但是考虑到作战能力的持续性——尤其是辽宁舰一旦需要进入大修期,如果中国海军仅有一艘航母,就会遇到所谓的“航母真空期”,因此对于中国海军来说,近期拥有第二艘航母颇具意义。在世界主要海军中,法国和英国虽然国力下降,但“砸锅卖铁”也要拥有第二艘航母,也是为了最大限度地保持其海军拥有“不间断”的航母使用能力。

  此外,在改装辽宁舰的过程中,相关设计单位和造船厂已经彻底摸清了该型航母的设计特点,设计建造起来也会分外得心应手。

  适应中远海作战需要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认为,虽然001A型航母是基于辽宁舰设计建造的,但在很多方面还是会有很大提升。尤其是在航母的舰载武器和电子设备方面,很可能将使用最先进的系统。毕竟,辽宁舰的定位主要是担任科研和训练任务,必要时可具备作战功能。而001A型航母从定位上来说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将来主要为执行作战任务服务,特别是中远海海上作战的需要。

  辽宁舰的前身“瓦良格”号的原始设计有很强的自身作战能力,在前苏联海军被列为“重型载机巡洋舰”,即作为航空母舰的同时也担负着巡洋舰功能。“瓦良格”号上原本安装了12枚远程反舰导弹发射系统和诸多武器装备。而001A型航母是一种完全意义上的航母,除了基本的防空、近防系统外,不需要装备远程反舰导弹,因此将拥有更大的机库容量和存储空间,可以搭载更多的舰载机及航空燃料、弹药和零备件等。

  001A型航母在最关键的滑跃起飞甲板方面也与辽宁舰有很大不同。据外媒报道,001A型航母将采用12度上翘角度的滑跃甲板,不同于辽宁舰的14度上翘角度。上翘角度的变化是根据舰载机在辽宁舰上进行的一系列试飞所获得的数据进行的调整。12度的上翘角度对于001A型航母来说意义重大,可以相对缩短舰载机的滑跑距离。

  001A型航母的舰岛同辽宁舰相比也会有不小的变化,将采用隐形化设计、调整电子设备布局、提高空间利用率。此外,001A型航母的机电系统适配性要更好,航管系统、战场感知系统等信息电子系统也将有很大提升。

  衡量航母战斗力的最主要标准就是其主要作战武器——舰载机。001A型航母基于辽宁舰设计,其舰载机配置也将接近于辽宁舰的配置。根据外媒披露的信息,辽宁舰完整的舰载航空力量包括24架歼-15舰载战斗机、4架直-18J预警直升机、6架直-18F反潜直升机和两架直-9C救援直升机。这些机型预计也会成为001A型航母的主力机型。未来,后续的国产航母上也可能会搭载更先进的舰载战斗机、固定翼预警机甚至无人机。

  舰载机毕竟是要人来操作的,与积极建造航母一样,中国海军也在加速培养和训练成熟合格的舰载机飞行员。

  香港《南华早报》8月23日报道称,经过三年的强化训练,数量最大的一批歼-15舰载机飞行员近日成功结业。海军副司令员丁毅向16名新晋舰载机飞行员颁发了合格证书,这是中国加强航母战斗力计划的一部分。

  此前,中国海军已有5个批次20多名飞行员接受了训练。军事观察人士据此说,中国海军现在至少拥有了40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按照西方国家的经验,舰载机的飞行员配置是舰载机架数的1.5倍,那么,如果要求辽宁舰具备完全战斗力,按照24架舰载战斗机的数量计算,需要为其配备36名舰载机飞行员。而现在,中国海军已经有约40名合格的舰载机飞行员,这也就意味着已经足够为辽宁舰配备一支具有初始作战能力的舰载机飞行员队伍。

  同时,按照中国海军培养舰载机飞行员的速度和模式判断,到001A型航母于2018年或2019年服役时,另外40名合格的舰载机飞行员也将培养完成,可确保001A型航母在服役的同时就能得到数量足够的舰载机飞行员。

  未来部署在海南岛?

  虽然001A型航母的建造工作进展神速,但考虑到下水后舾装、海试,然后交付部队列装,以及搭载舰载机进行训练等进程,这艘航母实际可以参加作战还将需要更长时间。对于未来的部署地点,《日本经济新闻》认为,001A型航母服役后可能将部署在海南岛,将有助于中国维护在南海的权益。从目前来看,域外大国不论是组织岛链封锁,还是介入南海争端,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中国目前海空作战力量还难以实现对南海乃至更远地方的全面覆盖与控制,因此如果中国海军能够随时部署一个航母战斗群,那么对于中国打破海上封锁将起到重大作用。

  辽宁舰和001A型航母解决了中国海军航母的“有无”问题。为了进一步增强作战力量,保持作战能力的持续性,未来中国势必会继续建造更大、更先进的航母。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中国网络论坛上出现的一张照片显示,位于中国湖北武汉的陆上航母模型正在进行改建,这或许能够反映出001A型航母与被称为“002型”的下一艘国产航母之间的变化。最显著的是,滑跃式起飞部件已经从航母模型中拆除,这进一步引发了外界对于中国第三艘航母将配备弹射器的猜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