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未来新轰炸机或采用四发设计 大幅强化隐身性能

2016年09月04日 16:18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长春航空开放日上,一位“金头盔”总结道,未来的空战,主体就是飞行员。没错,现代空战已经复杂到了如此的程度,以至于短期培训的飞行员已经很难发挥战斗机的全部能力。甚至可以说,二战时代那样的“天才飞行员”在现代已经不存在了,一位“金头盔”这样总结,“天才”现在根本不重要,准备才是最重要的。换句话来说,就是那句话“空中一分钟,地上十年功”。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飞行员的临机判断不重要,相反的,现代空战很大程度上就依赖飞行员在战斗中极端短暂时间、极大压力之下的判断,这也是为什么无人机空战在可预见的未来,仍然只是理想而已。

  笔者为我国空军有这样的“高智商筋肉兄贵”飞行员群体感到放心,有了这些领路人,相信今天刚刚加入的新学员当中,一定会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下一代王牌存在。

  此外,本次校庆和开放活动中,马晓天司令员提到了“远程打击轰炸机”。既然要展望中国空军的未来,我们也不能不提一下这个本次活动中不可回避的重大话题。

  我们光从司令员提到的字面意义来分析,首先,现有的轰-6K叫做”中程”轰炸机,那么“远程”轰炸机的航程肯定要大幅度超过轰-6K。轰-6K轰炸机携带空地-20巡航导弹、机腹弹舱装载软副油箱情况下,作战半径通常认为在3000公里或3500公里。加上空地-20导弹近2000公里的射程,足以袭击关岛。此外,我国还公开过轰-6K的最大航程是9000公里,但这是转场航程,此时飞机不携带武器,没有什么实际意义。此外,轰-6K采用外挂导弹的设计也导致其航程受到一定影响,如果仅仅在机内弹舱携带炸弹,其航程可能有较大提高。

  我们把眼光放远一些,列一下比关岛更远的美国在太平洋、印度洋几个主要基地到我国的距离。

  迪戈加西亚,到我国西南地区距离约5000公里、威克岛,到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约6000公里、夏威夷,约8000公里。

  据此可以推想,我国的“远程”打击轰炸机应该会采用机内挂弹方式,具备隐身能力,这也有利于提高载荷航程,那么如果携带炸弹,它应该能轰炸迪戈加西亚,这样,配合射程达到3000公里的新一代远程巡航导弹,就可以攻击威克岛、乃至夏威夷。

  这样的航程对于今天的我国技术水平来说,是有可能实现的。

  根据目前公开资料,新的战略轰炸机可能采用背部进气道,两台发动机共用一个进气道。换句话来说,其进气道布局会接近美国B-2。

  但同时,此次马晓天司令员也表示了轰-6K存在飞行速度不够的问题。而现代条件下,大型超音速飞翼技术实在太难。那么也就是说“红色B-2”不大可能出现。

  那么我们再看“打击轰炸机”这个概念,就可以理解了。

  目前叫做“打击轰炸机”的飞机主要就是美国刚刚立项的B-21,换言之,我们的新型轰炸机很可能会在尺寸重量上接近于这种轰炸机。B-21目前的方案就是一个缩小版B-2,其尺寸重量接近俄罗斯图-22M3轰炸机,但飞行速度上就远远不及。

  结合上面这些信息,之前沈阳飞机研究所曾经展示的那个黑色“超逆火”模型就可以理解了。

  笔者在这里大胆推测,我国未来的远程打击轰炸机概念将基本就是沈阳所那个模型所体现的形象,具备高亚音速巡航能力(也可能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的超音速轰炸机,采用4台中等推力涡轮风扇发动机(可能不是图-22或B-21的2台大推力发动机),具有隐身外形设计,可在机内弹舱携带多枚巡航导弹,作战半径达到5000公里以上。

  本周,歼-20已经到了海拔4411米的高原机场进行测试,不管它是否已经装备部队,这表明该机形成战斗力的日子真的已经开始倒计时。

  我们的空军,将迎来灿烂的未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