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歼11曾在东海上空与日本空自F15J对峙

2016年09月04日 15:09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歼-11BS战斗机,由于湿度大,上面两张照片中都能看见大边条拉出来的脱体涡 歼-11BS战斗机,由于湿度大,上面两张照片中都能看见大边条拉出来的脱体涡
投掷热焰弹的歼-11BS 投掷热焰弹的歼-11BS

  在长春航空开放日上,中国空军歼-11BS战斗机升空表演,该机在我军中主要取代年高德勋的苏-27UBK双座型战斗机。与俄罗斯空军目前主力苏-30SM相比,歼-11BS基本上可以算是类似机型。由于没有像SU-30SM一样采用三翼面和矢量喷口设计,在机动性方面比后者差一些,但在电子设备方面,歼-11BS至少与苏-30SM处于同一水平,或者更高。该机具备歼-11B战斗机的全部作战功能,同时由于采用双座设计,在对地攻击、长时间空中巡逻、空中指挥等方面更有优势。

  在9月2日的飞行表演中,歼-11BS也表现出了一架典型先进第三代重型战斗机的性能,大迎角通场、小半径盘旋等苏-27系飞机该有的机动动作都进行了展示。随后,就是俄罗斯空军表演队也经常带来的动作,发射热焰弹,这个动作立刻引发全场欢声雷动。重型双发战斗机发动机雷鸣般的呼啸更是让人心情激动。

  在歼-11BS表演之后就是读者们都非常熟悉的“八一”飞行表演队,八一表演队驾驶歼-10A和歼-10S战斗机的动作一如既往的整齐划一。不过9月3日,八一表演队在天气比1日好了很多的情况下,表演的动作就难得的精彩了。尤其是在第一次编队通场后,队长驾机进行了一小段单机机动性展示,充分展示了歼-10A的敏捷性,是八一表演队在以往国际航展航很少展示的一个动作。可惜,比2014年珠海航展开始前一天预演中,笔者看到的完整单机机动性展示动作套路相比,还是短了一些,让人颇有意犹未尽之感。期望未来我们的“八一”表演队能和美国“雷鸟”表演队一样,在动作编排方面更多考虑观众的感受,少一些整齐划一,多一些单机、小编队特技动作,毕竟飞行表演不是空中仪仗。本次开放日上,两支飞行学院表演队的“花样”玩的就明显更“嗨”一些,只是可惜他们使用的教-8、初教-6教练机在表演中无法通过发动机的巨大轰鸣带给观众更大的冲击力,所以我们现在也只能想象歼-10进行四机绕轴滚转这样的精彩动作会有多震撼了。

  而在不久前,解放军空军和海军航空兵苏-30MKK和歼-11BH战斗机先后在东海上空与日本航空自卫队的对峙行动中成功压制对手。其实F-15J和苏-27系列战斗机的格斗性能差距并没有大到在几个动作之间就能积累足够优势的程度,但那是在双方飞行员水平相当,都清楚各自飞机优势和弱点的情况下。而分析此次东海上空的对抗情况,我军占优势的恰恰不完全是飞机的性能,而是我们的飞行员比日本航空自卫队优秀得多。这也正是日本方面对于这次事件感到极为震惊的主要原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