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旗9导弹展示两种搜索雷达 可拦2000公里导弹

2016年09月04日 14:59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空军红旗-9导弹 空军红旗-9导弹
305A搜索雷达 305A搜索雷达

  9月2日,笔者有幸受邀采访老航校创立70周年纪念活动暨空军航空大学开学典礼。这是一个细雨蒙蒙的清晨。当我们开始寻找机位,准备拍摄的时候,参加检阅仪式的战士们已经在细雨中列队等待。

  细雨中,中国空军司令员马晓天上将开始检阅他未来的战士——这些学员,在未来几年或者十多年后,将可能成为中国空军的中坚力量。

  在检阅仪式和队列表演结束后,开始了飞行表演。天公不做美,细雨变成了大雨,尽管还算不上倾盆瓢泼,但也已经让观众们纷纷打起伞,不安地猜测今天的飞行表演是否将要取消。

  尤其是一架原定进行飞行表演的歼-10模型飞机因为发动机进水无法正常表演之后,大家更是纷纷议论今天的飞行表演大概是要取消。

  然而,作为当代世界上最强大的空中力量之一,中国空军没有让雨幕阻拦。

  随着一阵活塞式发动机的轰鸣,驾驶初教-6的“天之翼”表演队飞来了。读者们都知道,该机因为可靠、简单,最主要的是外型接近二战飞机,在美国民间航空爱好者当中有很高的人气。它在可预见的未来,也将是我国空军大部分飞行员飞行生涯中的“初恋”。

  “天之翼”表演队都是由航校老教官组成,可以说,这些飞行员对于“两杆一舵”的掌握可能要比很多战斗部队的飞行员还要纯属。因此尽管初教-6飞机经常被评论为飞行稳定性太好,机动性不足,但在雨中他们仍然用这些飞机表演了非常精彩的水平机动。

  之后,是同样由航校教官组成的“红鹰”表演队,和“天之翼”一样,他们的飞行技巧无可挑剔。9月3日的公众开放日表演中,“红鹰”做了一套当年“歼教-5时代”“八一”表演队类似的飞行动作,着让笔者赶到非常感动。在笔者的感觉中,当年红色涂装的歼教-5所带来的那种震撼,后来就很难再见了。

  在被其他媒体叫做“学院派”的两个表演队结束表演后,在大雨中传来了一阵明显比前面几种飞机都更加响亮的发动机声音。果然,一架歼教-9“山鹰”的尾喷口喷着橙黄色火光飞上了铅灰色的天空。

  它在空中做了几个盘旋后,加力低空通场,发动机的怒吼令人不由热血沸腾。笔者突然意识到,虽然歼教-9是近年来全新设计生产,甚至网友戏称“改得妈妈都不认识了”,但它骨子里还是那个从1959年开始,就成为社会主义阵营空军“当家花旦”的米格-21的直系血脉,依然是那个“一台发动机上骑一个(俩)飞行员”的“暴力美学”设计的典范。

  笔者这次还注意到,这次参展的红旗-9防空导弹展示了305A和305B两种搜索雷达的展开状态,而此前这两种空情搜索雷达在阅兵式上出现的时候,是处于行军状态,并不是雷达工作时的样子。这其中,其实最值得一看的是305A雷达, 这是一种有源相控阵远程搜索雷达,它的主要作用是能够大幅度提高红旗-9的反导能力,装备此型雷达后,红旗-9系统可以对射程2000公里以下的弹道导弹实施拦截。前几年国外一些军事媒体最热衷的事情就是在谷歌地图上找中国哪些红旗-9部队装备了305A雷达……不久前,我空军发布表示已经建成强大防空反导体系,大部分说的就是红旗-9导弹系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