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方证实中国正发展新轰炸机 载弹30吨可全球飞行

2016年09月03日 09:49 京华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昨天上午,空军“追梦空天”航空开放活动在吉林长春开幕,3支飞行表演队在云底高不足300米的气象条件下冒雨起飞、劲舞云天,向世人展现出大国空军的强军自信。

  □现场

  高难动作 观众目不暇接

  昨天上午9点,随着6枚信号弹划过天空,“天之翼”“红鹰”“八一”三支飞行表演队陆续登场。

  虽受阴雨天气影响,有些飞行特技表演未能全部向公众展示,但大家对活动的热情丝毫未减,无论是飞机、飞行员,甚至是观众,能在风雨中坚持到最后,其实都蛮“拼”的。

  “看,飞机正快速进行1080度旋转,太震撼了”,在主席台上观看的军迷陈先生说,能在雨天观看也是一次难得的机会,通过各种超低空动作,更能直观感受到我军战斗机的实力,“任何恶劣环境和气候我们都能经得起考验。”

  三机螺旋、四机如影随形、五机开花、六机队形变换、八机编队、单机超低空通场等一系列高难度动作仍让观众目不暇接,飞行员以精准控制、娴熟技能、默契配合,在空中描绘出美丽画卷,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亮点

  首次参演 “山鹰”低飞获赞

  此次飞行表演以初教-6、歼教-9、歼-11BS以及歼-10等机型为主,其中被誉为“山鹰”的高教机歼教-9首次参加飞行表演。

  在现场,“山鹰”伴随着巨大轰鸣,像一只翘首蓝天的猎鹰,呼啸着直刺苍穹,观众还没缓过神来,飞机从千米高度开始向下俯冲,直到100米改平通过跑道,紧接着,飞机调整飞行路线,以高度20米超低空通场。

  可别小看这几个动作,低空俯冲是空对地打击基础动作,既要达成突防突击的目标,又要规避地面防空火力,同时还要避免与地面相撞,对飞行员判断和操纵有很高要求。

  在现代空战中,战斗机大速度超低空飞行,可以有效躲避敌方雷达的搜索,达成隐蔽突防的目的。“山鹰”以60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通过跑道,在如此低的高度和如此高的速度下,完全依靠的是过人胆识和精湛技术。

  □追问

  我国轰炸机未来发展方向?

  空军司令员马晓天透露,中国空军现在的远程打击能力比过去有了很大提高,将来还会有更大提高,“现在正在发展新一代远程打击轰炸机,将来你们会看得到。”

  据有关军事专家介绍,2015年轰-6K四次飞出第一岛链、赴西太平洋进行远海训练,并亮相去年9·3大阅兵。轰炸机不仅是战略武器,而且是战略支柱。

  针对未来中国轰炸机的发展,军事专家尹卓曾表示,未来中国战略轰炸机必须具有隐身以及远程攻击能力,携弹量至少二三十吨,应当具备洲际或准洲际飞行能力,作战半径达五六千公里,最大航程达到1.2万公里,并可通过空中加油,进行全球飞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