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首次为中菲磋商开条件:停止在黄岩岛填海

2016年09月03日 07:42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菲律宾新任外长亚赛(Perfecto Yasay,下图)就围绕南海主权问题与中国举行双边磋商一事表示,中方停止“挑衅”是双方启动谈判的前提条件。此外,亚赛还把中国停止在黄岩岛填海造岛也作为条件,这是菲律宾政府高官首次就中菲双边磋商提出具体条件。

  据参考消息援引《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亚赛是在8月29日至8月30日于马尼拉举行的“日本东盟媒体论坛”(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主办)上作出上述表态的。作为与中国举行会谈的具体条件,亚赛举例称应“停止在黄岩岛填海造岛”“停止妨碍菲律宾渔民在该岛礁周边作业”。

  海牙仲裁庭7月作出了全面否定中国主张的裁决,中国拒绝接受仲裁。亚赛表示,“菲律宾一直要求中国尊重裁决结果”。这也表明了即使中国要求将搁置裁决作为磋商前提条件,菲方也不会同意的姿态。

  在此基础上,亚赛表示,“在推进磋商之前,希望中方采取措施,增进互信。既然要继续对话,就应该停止一切‘挑衅’行为”。

  尤其关于黄岩岛的填海造岛问题,亚赛称这是“美国也认为这是不能逾越的红线”,表达了将此作为磋商前提的认识。

  报道称,关于中国在该岛礁周边妨碍菲律宾渔民活动的问题,亚赛说:“作为培养互信的一环,希望能让我国渔民重返该海域作业。”

  另一方面,关于双边磋商,亚赛表示“给中国保全面子的机会非常重要”。为此,他强调,最好的做法是,在经济、贸易和旅游等领域强化与中国的关系。

  关于理由,亚赛称,“在与中国的关系中,南海纷争不过是很小的一个侧面。菲律宾能够与中国加强关系,而这也会极大促进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外交部:欢迎菲律宾总统访华 希望他尽早成行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日前表示希望年内访华。据新华社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欢迎杜特尔特访华,希望他尽早成行。

  有记者问,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日前表示希望年内访华。有媒体报道称,杜特尔特总统还表示将在赴老挝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与李克强总理会晤。你能否核实?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中菲友好符合两国根本利益,契合两国人民共同期待,是民心所向,也是大势所趋。中方重视发展对菲关系。两国高层面对面交流对双方增进了解、加强互信、改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华春莹说,中方欢迎杜特尔特总统访华,希望他尽早成行。关于你提到的两国领导人在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举行双边会晤事,我们正在了解有关情况。中方对此持开放态度。(记者赵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