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快建造核潜艇 新型总装生产线船台曝光

2016年09月02日 09:30 央视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港媒报道,中国唯一建造核潜艇的渤海船舶重工集团近日宣布,一个新型总装生产线室内船台近期落成,外界分析指出,生产线或将用于开建新型核潜艇。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港媒的报道未必完全不靠谱,中国的确可能会加快核潜艇的建造步伐,不过,中国无论是发展潜艇、还是发展核力量,其目的都是用于自卫。

  报道曝光了新型总装生产线室内船台车间内部画面,据军事专家介绍,位于辽宁葫芦岛的渤船集团造船厂是中国唯一制造核潜艇的船厂,此次新增新型总装生产线,显示中国可能开始建设传闻已久的新一代核潜艇,外界称之为096型战略核潜艇和095型攻击核潜艇。

  军事专家尹卓表示,中国的造船能力在世界上非常领先,包括民用船舶领域中国的技术也是数一数二的,在这样的工业基础下,中国在核潜艇的建造方面不存在绝对克服不了的技术难关,所以港媒的报道未必完全不靠谱,但消息是否属实仍要以国防部和装备发展部公布的消息为准,不过中国的确可能会逐步加快核潜艇的建造步伐。

  另据媒体报道,今年早些时候,美国五角大楼公布了2016年度《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态势报告》。报告称,在未来10年,中国或许将建造新型095核动力攻击潜艇,该潜艇不仅能够提高解放军海军反舰能力,还能提供更为隐蔽的对地攻击能力。中国还将继续生产094弹道导弹核潜艇,该艇装备“巨浪-2”潜射弹道导弹,实现了中国首次可信的海基核威慑能力。目前,中国已有4艘094型核潜艇可供使用,在中国开始装备下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之前,其服役数量还可能扩大到5艘。而中国下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096战略核潜艇或装备“巨浪-3”潜射弹道导弹。

  美国对中国潜艇发展向来给予了很高的关注,军事专家滕建群表示,目前中国的战略核力量还主要是依靠火箭军在陆上部署,而海基核力量则一直非常神秘。如今,中国第一代核潜艇已基本全部退役,港媒报道中提到的096型核潜艇可能就是我国新一代的战略核潜艇,也是我国未来战略核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型潜艇的隐蔽性、及其携带的战略核武器的确能对相关国家构成了现实威胁,所以美国才会一直如此关注。不过,中国无论是发展潜艇,还是发展核力量,其目的都主要是用于自卫。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