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安225飞机没有市场 中国购买该机有一重要用途

2016年09月02日 07:4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俄媒称,中国向乌克兰安东诺夫国有企业购买了安-225“梦想”运输机的生产权,并准备在2019年建成本国的首架飞机。现在,“梦想”飞机只有一架,乌克兰不打算把第二架建完。乌基础设施部的消息人士表示,这是因为设备已经报废。专家认为,“梦想”飞机没有市场,中国购买它的目的可能是为本国航空航天计划提供独立的物流保障。

  俄罗斯《生意人报》网站8月31日发表题为《乌克兰向中国出售“梦想”》的报道称,中国获得了安-225运输机的知识产权。中国中央电视台报道了这一消息,安东诺夫国有企业也在自己的脸书主页上予以证实。

  报道称,8月30日,安东诺夫国有企业和中国空域产业集团签署了安-225项目合作协议。谈判从5月开始。中央电视台称:“中国在签约后获得了独一无二的航空制造技术。”

  乌克兰基础设施部的消息人士对俄罗斯《生意人报》表示,向中国出售的是安-225的知识产权,与一年前向沙特阿拉伯出售安-132飞机的交易相似。现在,沙特已基本实现独立生产。

  这位消息人士说,基辅无法建造安-225,因为所有生产设备都在15年前变成了废铜烂铁。1988年仅有一架“梦想”飞机问世,第二架完成了70%,但没有建成的计划。他说:“事实上我们可以说,随着‘梦想’飞机的售出,乌克兰航空制造业已经濒临崩溃。安东诺夫厂今年以来没有生产一架飞机。”

  中央电视台报道称:“中国的首架安-225飞机将在2019年上半年问世。”但俄罗斯《生意人报》消息人士指出,在新平台上迅速“造梦”没有技术可行性。他说:“这是一个需要数年时间的长期过程。”

  俄罗斯“航空港”网站执行总裁奥列格·潘捷列耶夫表示,距离安-124“鲁斯兰”飞机(安-225的设计基础)确定外形已经有40多年了,很多建造这些飞机的技术解决方案已经失去了现实性。这种庞然大物至今未有同类产品问世的原因在于没有需求,第二架“梦想”未能建成的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大型超重货物运输市场的出现让“鲁斯兰”和“梦想”重获新生,但现在这方面的需求清淡。它们运输的主要货物是石油天然气设备、航空航天设备,以及必须直接运送到基础设施欠发达地区的军用和人道主义物资。

  报道称,中国飞机制造业可以生产这种飞机——这里不存在技术风险,尽管在2019年建成第一架飞机时只能使用乌克兰现有的半成品。不过,由于市场很小,预计不会进行大规模量产。潘捷列耶夫指出,中国在航天领域雄心勃勃,购买“梦想”来为航天计划提供物流保障是说得通的:中国获得的不是将来可以卖得好的商品,而是可以摆脱对目前物流提供商依赖的机器。

  俄罗斯《生意人报》网站8月31日还报道称,乌克兰安东诺夫国有企业发布通告称,乌克兰与中国已就联合生产世界上最大的飞机安-225达成协议。安-225“梦想”是有史以来最重的货运飞机,由苏联在80年代设计。乌中双方签署了组装第二架安-225(升级版)的协议,随后计划实现批量生产。目前,这种飞机只有一架。俄航空网主编罗曼·古萨罗夫就此话题与生意人电台主持人尤里·阿布罗西莫夫进行了讨论。

  阿布罗西莫夫问:我们有很多年轻听众。或许应该给他们介绍一下,安-225是什么、因何出名、包不包含很多俄罗斯技术。

  古萨罗夫答:安-225飞机诞生于80年代。它既不是乌克兰也不是俄罗斯的技术,而是苏联技术,可以说,这是苏联航空工业的最后杰作。它是在“能源-暴风雪”航天系统项目的框架内建造的,其用途是把“能源”运载火箭的大型组件和“暴风雪”航天飞机从工厂运送到发射平台,除此之外没有其他任务。当时已经量产的安-124“鲁斯兰”飞机是安-225的基础,它们都是安东诺夫设计局(基辅)研制的,安-124在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进行量产。唯一的“梦想”飞机在基辅组装,迄今为止仍是绝无仅有的特种飞机。

  问:这仍然是独有技术,还是多半已经过时了?

  答:如今,拥有研制和建造大型宽体飞机技术的国家或组织大概只有4个:美国、欧盟、俄罗斯和乌克兰。中国早就在往这方面看,试图学会建造民用和军用宽体飞机。它对获得这种技术非常感兴趣。可以说,这确实是少有的技术,毕竟全世界只有4家能建造这种飞机。

  问:中乌合作会给俄罗斯造成某种损失,这种说法对吗?或许,我们应该阻止这笔交易?

  答:我不认为俄罗斯有什么手段来阻止这笔交易,但总的来说,这不仅会给俄罗斯,也会给其他国家造成损失,因为这是中国的又一次重大技术进步。这意味着未来中国将在高科技市场上变得更有竞争力。使用这些技术将大大增强中国军队的攻击力,因此这笔交易的影响深远。(编译/贺颖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