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称解放军可用火箭炮直接攻台 渡海作战就像渡河

2016年09月01日 08:22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台媒称,就在汉光演习展开的同时,解放军东部战区第1集团军某火箭炮兵旅也在大陆东南沿海实施“对海打击演习”,对台湾汉光演习的反登陆作战项目具有强烈针对性。舆论分析,这是第1集团军远程火箭炮旅在装备新型远程精确制导火箭弹后,首次实际演练以远程火箭炮跨越海峡,直接为解放军登陆作战提供火力支持,这对于解放军“履行统一祖国”的能力是一个跨时代的进步。

  台湾中时电子报8月30日报道称,蔡英文上台后,两岸关系持续恶化,被视为解放军攻台部队的第1集团军,近日在东部沿海地区展开跨海登陆演习,大量远程火箭炮齐射,直接攻击远处目标。有分析认为,解放军第1集团军远程火箭炮旅在装备新型远程精确制导火箭弹后,令攻台的战力大增,将可用远程火箭炮直接攻台。

  大陆媒体报道,解放军第1集团军近日在东部沿海地区展开跨海登陆演习,其中提到该部队的炮兵旅训练内容中包括了“滨海列阵,夜间跨海侦察”和打击目标的演练。报道又提到,本月中旬第1集团军某师进行海训,进行了连续31个小时不间断的攻防较量,并指该部队突破了海上直航极限距离,还进一步规范海上搜救、综合补给等10多个海训课目新标准。第1集团军部分部队在今年海训中,曾以新战法训练。如特种兵机降至目标岛屿后,利用激光照射系统,精确引导陆航实施空中打击;炮兵旅滨海列阵,夜间跨海侦察、火炮大偏角侧向射击等,表明第1集团军炮兵旅已经将跨海打击作为其重要演练课目。

  有分析认为,这是解放军首次证实,陆军火箭炮部队已经具备跨越海峡直接攻击登陆滩头以及滩头浅近纵深各类目标的能力;而解放军火箭炮装备了射程超过140公里的远程制导火箭弹,若是从福建沿海部分地区发射,这种火箭弹的射程完全可覆盖台湾新竹滩头附近数十公里范围。

  另据台湾《旺报》8月30日报道称,针对解放军第1集团军某火箭炮旅于汉光演习期间,在东南沿海演练火箭炮跨海打击一事,军事专家张竞29日受访指出,解放军研发的火箭炮性能,已经逐渐有能力将台湾海峡两栖登陆作战当成“渡河登陆作战”来打,而且其火箭炮甚至已能对海上舰艇和航母进行面杀伤式的精准打击。

  张竞表示,当年解放军攻打舟山群岛及海南岛时,根本就没有两栖作战的登陆舰艇,所以就直接将渡海作战当成渡河作战来打;而在岸至岸的两栖进攻作战上,火炮、火箭炮等岸基掩护火力就变得相当重要,现在解放军有了新型火箭炮这种能跨越海峡的长程面杀伤火力,自然就可以把传统的台海两栖作战当成渡河作战来打。

  张竞说,火箭炮对于位置密集的软目标最为有效,解放军两栖突击船团攻台时,部署在大陆沿海的远程火箭炮可以对台湾未具备坚固工事的滩头,先行使用火箭炮进行广面积火力打击,以便除雷破障,并且压制台军防御部队进入泊地攻击阵地,以保护解放军的两栖突击舰船进入泊地。

  张竞指出,再搭配无人机进行侦搜掌控动态,解放军的火箭炮已发展到能打击海上舰艇及近海航母,其目的不在于打沉航母,而是打瘫航母,如舰载机停在航母的飞行甲板时,即为防护不足的软目标。

  经过近10年高速发展,大陆在两栖联合登陆作战领域取得巨大进步,其中两栖装甲突击力量更独步全球。大陆组建有包括2个陆军两栖机械化步兵师、1个陆军两栖装甲旅、2个海军陆战旅在内的庞大两栖机械化作战部队,装备有1000多辆目前全球最先进的两栖装甲战车,规模超过美国海军陆战队。《汉和防务评论》近日称,大陆两栖作战突击群不但取得显著进展,更大规模建造两栖船坞登陆舰和两栖攻击舰,已能满足一次向数千公里外投送两栖机械化师的能力。为提高两栖登陆能力,解放军专门研制了新式高速两栖装甲突击车,2005年开始装备部队,现已全部取代老式的两栖坦克和各种旧式两栖装甲战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