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恐袭中国驻吉使馆的幕后黑手 或是该组织所为

2016年08月31日 11:1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使馆遭自杀式炸弹袭击 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使馆遭自杀式炸弹袭击

  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30日上午9时30分左右。据当地媒体报道,一名袭击者驾驶一辆三菱面包车冲进位于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南郊的中国使馆大门,在行驶约50米后引爆车上的炸弹。嫌疑人当场死亡,2名使馆保安、1名园丁受伤,伤者均为当地人。伤者被送往医院治疗,目前情况稳定。使馆人员随后被紧急疏散,现场已被封锁。

  中方深感震撼,强烈谴责恐袭

  现场的视频和照片显示,爆炸发生后,大使馆上空升起一股浓烟,使馆入口处的一扇大门被撞破。馆内一些建筑受到损伤,有的窗户被震碎,玻璃和水泥块散落一地。比什凯克的安全人士说,汽车先撞上使馆大门,然后在靠近大使官邸的建筑物旁爆炸,汽车内藏有“爆炸物”。一名爆炸目击者称:“爆炸威力很强,我甚至能感受到冲击波。汽车碎片飞到我们这里,300米开外的地方,导致玻璃破裂。”

  吉尔吉斯斯坦副总理拉扎科夫随后在现场向记者确认,“爆炸只造成自杀袭击的恐怖分子死亡,有安保人员受伤。”他还证实,3名伤者均为吉尔吉斯斯坦公民。据新华社报道,吉安全部门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透露,吉强力部门正在根据尸体遗骸提取DNA,以进一步确定袭击者身份。同时,吉强力部门正在调取参与袭击车辆近日在吉境内的通行情况。吉内政部判断这是一次恐怖袭击。

  爆炸发生后,中国使馆附近的美国大使馆也紧急疏散。在附近一家饭馆工作的女服务员阿格尔说:“听到恐怖分子袭击有点害怕。我们的城市通常是安全的,我们与中国人关系良好,希望不会再发生这种事情!”

  《环球时报》记者30日晚联系到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一名工作人员,对方表示暂时没有更多消息透露。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特别助理李伟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中国驻外使领馆首次遭到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虽然以往中国驻外机构也遭受过袭击,但像这样使用自杀式汽车炸弹明目张胆地袭击还是首次,虽然伤者是当地安保人员,但其性质非常恶劣。”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当天下午在记者会上对中国驻吉使馆遇袭事件做出回应。她表示,中方深感震惊并严厉谴责这一极端暴力行径。外交部已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吉方公布调查情况,将中国驻吉使馆的汽车爆炸定性为自杀性恐怖袭击事件后,华春莹表示,中方对这起严重恐怖袭击事件予以强烈谴责。恐怖主义是国际社会的公敌,是本地区国家面临的最严重威胁。中方同样是恐怖主义受害者,将在双边和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加大同吉方等地区国家的反恐合作,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切实维护中方驻有关国家机构和人员安全,切实维护地区安全稳定。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吉总统新闻局30日晚些时候发布消息称,总统阿坦巴耶夫责令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和内务部长彻底调查爆炸事件。周三是吉脱离苏联独立25周年纪念日,吉政府准备加强安全措施。

  谁是黑手?

  是谁制造了这起爆炸袭击?由于尚无组织宣布负责,这个问题引发猜测。英国《卫报》认为,此次袭击有可能是与中国分离势力有关的武装分子所为。英国皇家三军研究所国际安全研究主任潘睿凡说,这次袭击似乎专门针对中国使馆,要知道中国大使馆并不在市中心。

  “中国驻比什凯克大使馆爆炸:东突痕迹”,俄罗斯“今日经济”网站以此为题称,俄罗斯现代阿富汗问题研究中心专家维尔霍杜洛夫表示,袭击中国驻吉大使馆唯一获益者是在吉国和南高加索地区活动的“东突”组织。中国不断加强在中亚地区的存在,让这些人感到了危险,因此可能是他们进行的“警告式袭击”。如果是其他伊斯兰极端分子,他们可能会对其他目标发动袭击,而不是对中国大使馆下手。俄罗斯中亚问题专家杜勃诺夫也表示,这一恐怖袭击事件最有可能是“东突”分裂分子实施的。

  俄卫星新闻网30日则援引俄国家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库尔托夫的话称,关于恐袭发动者身份的说法不会很多,最有可能的是激进伊斯兰分子。用汽车爆炸实施恐袭是这些激进分子的典型手段。炸药有可能来自中东战场。

  经历两次“颜色革命”,经济又不景气,吉尔吉斯斯坦安全形势确实不容乐观。《环球时报》记者此前去比什凯克出差时,当地人告诫晚上不要随便出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中企驻当地办事处戒备森严,不仅配有持枪警卫,门口往往也不悬挂任何标识。记者曾造访中国驻吉大使馆,其位置较为空旷,围墙上布有电网,看得出安全保卫还是较为严格的。

  一名在吉工作多年的中国学者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说,受极端势力和“东突”恐怖分子等势力影响,吉国的反恐形势一直比较严峻。前些年,曾发生中国人的布料市场被烧事件。2002年,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领事王建平乘车时遭到枪击,王及一名司机遇害。当时吉内务部人士认为这是一起政治谋杀,作案者是“疆独”恐怖分子。2003年,一辆往返中吉的中国新疆客车在距比什凯克200多公里处的公路旁树林中被烧毁,导致21人死亡,其中大多是在吉从事商贸活动的中国商人。

  英国广播公司30日报道称,今年6月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国际机场袭击事件造成200人死伤,3名袭击者中有1人来自吉尔吉斯斯坦。近年来,吉国在比什凯克进行了数次反恐行动。2014年1月,11名武装分子在中吉边境地区被吉边防军击毙,他们被疑是“东突”组织成员。

  李伟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起袭击很有可能是“突厥斯坦伊斯兰党”所为。“突厥斯坦伊斯兰党”是现在境外最为活跃的“东突”恐怖势力代表。从这次袭击发生的时间节点来看,其政治意图十分明显。李伟表示,吉尔吉斯斯坦政治稳定性相对较弱,安全形势掌控性和能力也比较薄弱,存在一些较为活跃的“东突”势力。此外还有一些中亚本土的恐怖势力,比如“吉尔吉斯斯坦伊斯兰运动”等。而“基地”组织、IS等国际恐怖组织也企图向中亚渗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