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会将唯一安225运输机出售中国?事实不太可能

2016年08月31日 17:56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今天,一则“世界最大运输机安-225落户中国”的新闻在网络上广泛传播。文章称,8月30日,中国空域产业集团与乌克兰安东诺夫国有企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达成多项共识,双方就目前世界最大运输机A-225(原文如此)正式落户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协议签署后,中国空域集团将获得A-225包括发动机在内的所有技术、图纸和产权。

  报道称,中国空域产业集团还分别与四川泸州市政府和广西贵港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泸州市和贵港市建设A-225飞机生产基地。中国空域产业集团总裁张友生表示,该生产基地建成后将是全世界唯一的规模最大、配套最全、技术最尖端的综合基地,也是全世界超大型运输机制造企业。

  中国空域集团西南国际航空物流筹建指挥部指挥长潘校军透露,第一架国产A-225最快于2019年上半年下线,该基地生产的A-225整机将大部分用于满足中国空域产业集团国际航空物流产业的需求,但不排除按照市场化程序外销的可能。

  中方企业身份扑朔迷离

  安-225是前苏联研制的超大型军用运输机,计划用于运载苏联的航天飞机。其起飞重量640吨,是世界载重量最大的飞机。目前唯一一架能飞的安-225由乌克兰所拥有。

  那么,这个爆炸性新闻是真的吗?观察者网注意到,关于中国要生产安-225的传闻已经流传了好几年,但是一直缺少来自中国国内的权威消息源。

  比如,2015年5月曾有报道称,乌克兰航空代表团曾到访陕西渭南,提到要推进安70、安158、安124、安225、安74、安178机型生产基地建设。同行的还有一家名为西安元创磁动力有限公司的中国企业。

  不过,中方负责接待的渭南副市长尽管表示欢迎,但并没有明确说要承接这一项目。

  而在这次的报道中,起主导作用的显然是一个名为“中国空域产业集团”的企业,不过该企业背景颇为神秘。

  据观察者网查询,中国空域产业集团的官方网站目前处于欠费关闭状态。而从其网页快照获取的公司介绍称,中国空域产业集团成立于2010年,注册资金为5亿港币,是一家集通用航空、机场建设、环保科技、电子智能、进出口贸易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

  不过其百度百科的介绍提到,该企业从2001年至今,先后在全国参建了60多个机场。在今后五年里,公司将会参与80多个民航机场的建设。

  观察者网未能在中国内地查询到中国空域产业集团的注册信息,在香港倒是有一家同名企业,但资料显示,该企业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私人股份有限公司。

  内陆小城市生产能力存疑问

  相比于这家身份不明的中国牵头人,乌克兰安东诺夫方面倒是有来自高层的推动。据乌克兰媒体报道,今年5月,安东诺夫公司迎来成立70周年庆典,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亲自前往祝贺,并在致辞中说,希望能够重启安-225的生产。

  波罗申科表示:“今天我们看到了生产第二架安-225以及更多安-70的能力。我给你们一项任务:对一切可能性进行评估,详细调研市场,然后报告给我。”

  据媒体估计,重新建造一架安-225大约需要30-40亿美元的资金。因此,在总统讲话之后,乌克兰人四处寻找金主也在情理之中。

  然而对外国金主来说,著名的“大嘴”总统波罗申科所谓的生产能力靠谱吗?

  据乌克兰媒体报道,波罗申科当时还参观了停放在厂房中的安-225机体,并拍下了一组气势磅礴的照片,这或许就是他底气的来源。

  没错,除了世界上唯一一架能飞的安-225,安东诺夫的厂房里还有一架飞机的机体。它其实是安-225的试飞原型机,但在苏联解体之后,就一直被仍在厂房里作为另一架飞机的备用零件存在,如今已经残破不堪。1998年,这架原型机的机头也被拆下装在了另一架飞机上。

  乌克兰所谓的重建安-225计划,其实就是寄希望于把这个闲置机体组装起来。

  据俄新网报道,今年5月27日,安东诺夫第一副总裁亚历山大·科久巴曾表示,“乌方有生产第二架(安-225)运输机的材料,我们有组装飞机的所有材料,包括机身、机翼和机尾”,而中国已对这一项目表示出明确的兴趣。

  这或许也是上述中国空域产业集团人员敢于喊出“2019年上半年下线”口号的原因。

  但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四川泸州还是广西贵港,都没有任何飞机制造经验,即使只是组装,其交通条件也难以将安-225巨大的机体从万里之外运到当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