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近20年导弹数量猛增24倍 但仍面临2大难题

2016年08月31日 11:24 中国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国家利益》8月29日文章,原题:中国不断演进的军事战略和解放军改。(中国的)军队改革是历时几十年的军事战略思想和军队结构发展的漫长过程的一部分。当前的改组,根植于解放军对美军当初在“沙漠风暴行动”中高效作战的反应。1993年中国向战略改革迈出重要一步。北京宣布,解放军的新战略须着眼于“打赢现代、尤其是高科技条件下的局部战争”。这包括帮助美军在海湾战争中速战速决的能力和战略:精确制导,信息优势,基于地面、空中和太空的指挥,情报、监视与侦察及联合作战等。

  中国并未公开强调这些概念,直到发布2004年《国防白皮书》——当时已改为“信息化”战争。之后,被视为对信息化战争至关重要的海军和空军得到增强。2015年,解放军火箭军成为一个军种并建立战略支援部队,作战重点是太空和网络,也凸显其战略重心转向以信息为基础的联合作战。

  武器发展上,解放军已转向打造信息化作战能力,如区域阻遏。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全部常规导弹力量是50枚短程弹道导弹,只能打到台湾地区。如今,解放军有1200枚短程弹道导弹、各种陆海空基巡航导弹以及强大的防空。这令其常规打击范围扩大到整个第一岛链及第二岛链的部分地区。此外,中国的太空能力已从2000年的10颗卫星增至2016年的181颗。

  但中国军队仍面临两个问题。一、从未打过现代化战争,复杂训练再多也不能保证实战成功。二、对信息化战争需要的有效联合作战,经验严重不足。最近的军改显然意在解决问题。过去20年来,中国军政领导人把解放军建设成全球最强大和多样化的作战部队之一。无疑,中国领导人的最终目标是建立一支能实现“中国梦”的现代化、精英化军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