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在野党扛起反萨德大旗 不能让中美在半岛冲突

2016年08月29日 16:39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28日在首尔举行全国议员大会选举新任党首,结果来自大邱的秋美爱(女)成功当选。韩联社称,秋美爱在党内“亲卢派”(支持已故前总统卢武铉)的大力支持下,以54.03%的支持率战胜竞争对手李钟杰(23.89%)和金相坤(22.08%)当选该党新党首。

  与前党首金钟仁在“萨德”问题上态度谨慎、相对中立不同,秋美爱一直强烈反对“萨德”入韩。她在当选党首后重申反“萨德”立场,“我将把反对‘萨德’确立为党的统一方针,我们不能让中美两国在半岛发生冲突”。《韩国时报》称,随着秋美爱当选党首,共同民主党势必在反“萨德”问题上采取更强硬立场,韩国政坛围绕“萨德”入韩的政治冲突将进一步加剧。

  金钟仁任党首时期,共同民主党很多议员都是以个人身份参加反对“萨德”的活动。本月8日至11日,6名共同民主党国会议员访问北京,就“萨德”问题倾听中方人士的看法,并寻求改善陷入僵局的韩中关系,结果这一行动受到韩国执政党的强烈批评,韩国总统朴槿惠也出面反对。韩国《亚细亚经济》28日称,随着共同民主党“金钟仁体制”终结,未来反对“萨德”成为韩国最大在野党统一立场已无悬念。共同民主党将高举反对“萨德”旗帜,未来国会运作必将面临激烈对峙。

  韩国纽西斯通讯社28日称,秋美爱成为最大在野党党首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推动把反对“萨德”作为党的统一政策。由于秋本人在“萨德”和制定“岁月号特别法”等方面与政府存在尖锐对立,未来不排除在野党与政府、执政党发生激烈冲突的可能。有分析认为,韩国国会内另外两个较小的反对党国民之党和正义党都坚决反对“萨德”,并要求部署“萨德”必须经过国会批准,秋美爱上台后,在野三党的合作可能加速进行。目前韩国在野三党在国会的议席超过一半。

  虽然美韩官方不断强调“萨德”不针对中国,但韩国分析人士很清楚“萨德”对中国的危害。《韩国时报》28日称,中国对韩国决定在本国部署美国先进的反导系统如此反感,以至于威胁进行报复,这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解释。首先,无论首尔如何解释“萨德”是针对朝鲜的防御措施,都不会消除北京的担心,因为这种系统距离中国太近,中方认为自身许多重要城市和军事设施暴露在美国电子眼之下。其次,“萨德”系统将由美国人操作,因此首尔的保证对北京而言缺乏说服力。而且中国视华盛顿为对手,两国利益在大范围内存在冲突。美国也有同感,其“重返亚太”政策正是华盛顿长期以来视中国为对手的自然发展。

  最大在野党强化反对立场能让“萨德”流产吗?同济大学亚太研究中心朝鲜半岛研究室主任崔志鹰2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反对“萨德”是韩国反对党团结在野势力的思想武器,共同民主党实际也是为了自己势力的发展。这种立场对“萨德”入韩有一定影响,但是最新的民调显示,韩国支持部署“萨德”的民众仍占50%以上,而反对“萨德”的民众占30%多。韩国反对党的力量是不是足够强,在明年年底的总统大选中,它们能不能战胜保守的大国家党才是印证关键,那也将是影响“萨德”部署的关键。如果共同民主党真战胜大国家党上台执政,“萨德”的部署就会打上问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