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成都空战中方1对32真相 日军1架战机被击落

2016年08月29日 13:5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这几天,微信让这段视频刷屏了。1940年日本陆军32架九七式重型轰炸机轰炸成都。中国空军飞行员曾单枪匹马提朔迎敌!

  形容一个人英勇,我们常说以一当十。但是这次,中国空军以一当三十二!单骑长坂坡,常山赵子龙!

  据学者萨苏先生对这段视频的解读,当日只有这一架中国飞机起飞迎敌,飞行员为空军航校飞行教官李向阳。有关文章曾以《1940成都单刀会》为题发表在2015年8月号的《航空知识》杂志,作战日期为1940年7月24日。

  有关历史视频的原链接来自哪里?如下:

  http://cgi.nhk.or.jp/shogenarchives/jpnews/movie.cgi?das_id=D0001300393_00000&seg_number=003

76年前成都空战,1对32,英勇岂止是单挑!

  二次大战时,各国都在整一些新闻纪录片。日本人也没忘了宣传自己屠戮妇婴的“赫赫武功”。从原始资料判断,纪录片公开的日期是在1940年7月31日(日本昭和15年)。从本片4分12秒起,一直到片尾,记录的恰恰是这场触目惊心的战斗。显然,日本人被吓懵了,用上了“俄然敌机现”这样的惊悚小标题。

76年前成都空战,1对32,英勇岂止是单挑!
 
76年前成都空战,1对32,英勇岂止是单挑!

 

  网站视频周围放了几行日文解说:

  ✦蒋介石政府が、わが重慶連続爆撃に耐えかねて、さらにその敗戦の姿を成都に逃避せんとする企図に、一大痛棒を加えんと、我が陸の荒鷲、小川、鈴木、高橋、松山、竹下、片倉の諸部隊は7月24日、成都初空襲に出動。決死爆撃の壮図にのぼる勇士の面上には必勝の意気、眉宇にみなぎり、灼熱(しゃくねつ)の大地を蹴って勇躍基地を出発。堂々鵬翼(ほうよく)を連ねて、長躯成都空襲を敢行しました。

  我が堂々たる空の浮城は山岳峨峨たる四川省の奥深く、雲海上を悠々快翔(かいしょう)を続けています。

  断雲乱れ飛ぶ成都上空。突如、小癪(こしゃく)にも敵戦闘機が我が編隊に挑み来たり。ここに壮烈なる空中戦が展開されました。我が小柳、八木、両カメラマンはこの決死的撮影に成功。青天白日旗も鮮やかな敵戦闘機を数メートルの眼前にキャッチしました。これは本事変最初の貴重な記録であります。

  百発百中の我が巨弾は、敵軍事施設、その他の重要拠点を爆砕し、数ヶ所より火災を生ぜしめ、赫々たる戦果を収めました。✦

  不必精通日文,也可猜出,第一段段落大意就是小鬼子自己在吹NB——当时中国政府如何惶惶不可终日,自己的“勇士”如何器宇轩昂出征。但是本次出击轰炸成都的具体时间有:7月24日。参加的部队代号也有:荒鹫、小川、铃木、高桥、松山、竹下、片仓,等等。

  第二段文字解释略,大概就是鬼子进村儿的一路见闻。

  第三段,精彩来了。“青天白日旗も鮮やかな敵戦闘機を数メートルの眼前にキャッチしました。”中国空军战斗机从眼前几米掠过,连青天白日旗涂装都一清二楚!

  最后一段:还是吹NB,“战功赫赫”呀!

76年前成都空战,1对32,英勇岂止是单挑!
 
76年前成都空战,1对32,英勇岂止是单挑!

  小鬼子这次轰炸成都,用的是九七式重型轰炸机。那么单枪匹马拦截鬼子飞机的中国飞机是什么机型?苏联援助中国的波利卡尔波夫伊-15比斯(也称作I-152,或E-152)。

  抗日战争期间,日本鬼子除了炸陪都重庆,轰炸的另一个目标是成都。日本人的炸弹,杀戮如此多的平民百姓,就是想把中国人从心底里炸怕、炸软、炸服!然并卵!

  中国空军从1937年开战,凭有限的飞机扛到了1940年,付出了惨重的牺牲,但是还在坚持出击。中国没有亡,也不会亡。这位单挑鬼子32架飞机的中国飞行员,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入侵者:别做梦了!

  据学者萨苏先生的论述,1940年7月24日只有这一架中国飞机起飞迎敌,飞行员为空军航校飞行教官李向阳。有关文章曾以《1940成都单刀会》为题发表在2015年8月号的《航空知识》杂志。

  但也有不同说法。陈应明、廖新华先生《浴血长空——中国空军抗日战史》书中218页提到:“7月24日,敌机36架轰炸成都,于城东投弹135枚,我击落敌机1架,自身无损失”!

  而另有对岸网络资料:中国空军当天参战机型和飞行员为:

  第三大队:

  波利卡尔波夫伊-16战斗机:邹赓续(8中队队长)、翁心翰(僚机)、高庆辰(2分队队长)、张暠(僚机,后一个字音同浩)

  波利卡尔波夫伊-15战斗机:莫大彦(领队)、伍相杰、阳永光

  道瓦丁D.510战斗机:石大陆

  格罗斯特“斗士”战斗机:何觉民

  军士学校:

  伊-15及柯蒂斯霍克战斗机:赖逊岩(领队,后曾任台湾当局“民航局”局长)、陈玉燊、陈桂林、余腾甲。

  如此看来,发起伊-15贴身攻击的中国飞行员,既有可能是三大队的,也有可能来自空军军士学校。当天大多数中国飞机对这批入侵日机开过火,而且多为对头攻击,最后合力击落一架九七式。敌机坠落在成都市东南20公里的盘龙驿。这和陈应明先生书中记述日机被击落1架是吻合的。画面背后,除了画面中那架单枪匹马的中国飞机,还应有更为精彩的空中格斗。

76年前成都空战,1对32,英勇岂止是单挑!伊-16战斗机
76年前成都空战,1对32,英勇岂止是单挑!道瓦丁D.510战斗机
76年前成都空战,1对32,英勇岂止是单挑!格罗斯特“斗士”战斗机
76年前成都空战,1对32,英勇岂止是单挑!霍克Ⅲ战斗机

  真相就是:日本鬼子这场战役中有损失,被击落1架!还没敢跟自己的老百姓说!

  显然,日本人这牛皮,吹玄乎了。

  那个年代,中国空军誓死卫国,单枪匹马的赵子龙,何止一个!(作者署名:航空知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