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航母舰岛首次曝光 已进入厂房等待吊装(图)

2016年08月29日 09:27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前,有网友在大连某船厂拍摄到的国产航母和052D驱逐舰的照片。从图中可见国产001A航母舰岛首次曝光,目前已进入厂房中,即将开始安装。

  什么是舰岛

  现代航母基本上是把舰桥、烟囱等集中在飞行甲板的一侧,好像一个小岛,它就是舰岛。

  早期航母,等整个舰面是平坦的飞行甲板,没有突出部分。从飞机起降的要求上讲,航母的飞行甲板上空空无物是最理想的。但是,航母的指挥塔、飞行控制室、航海室、雷达和通信天线等又是需要高耸在甲板上的。所以,现代航母都是把这些上层建筑设计得很紧凑,集中在飞行甲板右舷的“舰岛”上,空出甲板的绝大部分来方便飞机起降。

  首艘国产航母有多牛

  据《科技日报》报道,日前,一张国产航母的“卫星谍照”在网络上流传。同时有消息称,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在大连造船厂完成了舰艏的安装,主舰体部分已接近完工。这是国产航母自2015年首次曝光以来,时隔一年后的又一重磅消息。

  国产航母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将采用哪种动力?排水量多大?建造进程如何?何时能够列装服役?相比辽宁舰,它又有了哪些新变化?

  军事专家李杰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由于采用了模块化分段建造再整体拼装的新技术,新航母的建造周期已大为缩短,按正常的时间表推算,“大约2017年前后应该可以下水,之后将进行相关舾装,预计在2018年左右,首艘自制航母就能够交付解放军海军”。

  “从世界范围来看,航母的建造需要六年以上的周期”。海军作战与装备专家王云飞表示,一年时间内完成主要舰体建造,在世界现代航母建造史上没有 先例,这充分展示了中国造船技术的巨大进步。航母的舰岛究竟是下水前还是下水后装,视情况而定。如果最近曝光的舰艏安装是真实的情况,那么,正在大连建造 的国产航母,目前虽然没有装舰岛,但模组已经完成,因此可以根据船坞需求,决定下水的时间。

  王云飞认为,就中国航母技术展望而言,下一步在电磁弹射、燃气动力或核动力、新型作战飞机、固定翼预警机等方面,都是值得期待的。同时,舰艏安 装到位后,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的舰体建造基本完成。下一步将转入舰岛安装和下水舾装阶段,到目前为止,网上还没有出现过关于舰岛的任何图片,但相信其建造 工作早已开始,建造完成后或将以整体吊装的方式安装到舰体上。

  “政事儿”注意到,此前有报道,相关设计单位和造船厂在将“瓦良格”号改造成“辽宁舰”的过程中,已经彻底摸清了该型航母的设计特点。分析称:“辽宁舰”主要承担试验和科研任务,而新航母将作为纯粹的作战平台。

  公开报道显示,首艘全国产航母被称为001A型航母,标准排水量在55000吨,满载排水量在67000吨左右。

  “要建造核动力航母需要方方面面成熟的技术。”李杰表示,由于这是中国的首艘国产航母,可能在建造过程中趋向于更为稳妥,先解决有无问题,尽快装备部队。因此可能会使用成熟的设计和理念。

  有媒体透露,我国的舰船用核动力,相对于美俄来说比较落后。至于双舰岛设计、电磁弹射器、全电力推进等当今航母设计的先进技术理念,在这艘航母上可能不会运用。不过,在航母的舰载武器和电子设备方面,很可能使用最先进的系统。

  李杰认为,第一艘国产航母的舰岛应该会有不小的变化,采用隐形化设计、调整电子设备布局、提高空间利用率已是大势所趋。相较于现役的辽宁舰,在建的第一艘国产航母形成战斗力的周期会更短。

  “辽宁号航母与国产航母最大的区别在于两者定位属性不同。”李杰认为,辽宁号航母主要担任科研和训练任务,必要时可具备作战功能。而新的国产航母从定位上来讲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将来主要为执行新的作战任务服务,特别是中远海海上作战的需要。

  推荐阅读:刚刚,中国给了美国重重一击!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