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东南亚多国军费持续增长 或掀起军备竞赛

2016年08月28日 09:35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日媒:东南亚多国军费持续增长 或掀起军备竞赛

  日媒称,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等东南亚国家正在强化海洋防卫,或是增加部署战斗机和潜艇,或是扩建军事基地。

  据《日本经济新闻》8月26日报道,印尼军方官员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该国计划于年内在位于南海南端的纳土纳群岛部署5架空军的F-16战斗机,部署3到5艘海军护卫舰。该国已着手扩建位于纳土纳群岛的军事基地,计划2017年年底前完成跑道建设和军港扩建。除计划部署潜艇外,该国还考虑从俄罗斯购买战斗机。

  报道称,中国称该群岛海域的专属经济区是其“传统渔场”,印尼对中国渔船和海警舰船频繁出没该海域绷紧了神经。今年6月,印尼总统佐科前往该群岛海域视察,但第二天中国核潜艇就在附近航行,双方持续展开心理战。

  在南沙群岛与中国争夺主权的越南和菲律宾也在加紧强化海洋防卫。越南在2015年以后从俄罗斯购买了6艘“基洛”级潜艇,部署在南部要塞金兰湾军事基地。此外,越南还开始研究引进反潜巡逻机,准备引进新品P-3反潜巡逻机或日本海上自卫队使用的P-3C二手产品。

  在菲律宾,驻扎在该国的美军今年6月在马尼拉北郊的克拉克空军基地部署了4架EA-18G电子攻击机,其中一个目的便是强化海洋监视。今年春天,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亲潮”级潜艇和“伊势”号大型护卫舰相继在苏比克湾停靠。

  报道称,越南和菲律宾对中国在南沙群岛海域部署的大量潜艇保持警惕,试图从海空两方面提升反潜作战能力。

  与中国没有直接纠纷的新加坡也于去年12月同意美军部署P-8反潜巡逻机,部署频率为每三个月一次。虽然没有直接点名,但很明显其目的是为了警惕中国军队。美国国防部卡特今年6月曾与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搭乘反潜巡逻机视察周边海域。

  围绕南海的主权纷争,国际仲裁法庭7月12日做出了否定中国主权主张的裁决。不过,中国在仲裁结果出来前后在南海实施大规模演习,明显无视裁决。

  报道称,东盟国家于7月在老挝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上探索和平解决问题的办法,但未能找到突破口。在军备方面处于劣势的东南亚各国,也不得不通过扩充军备来加以应对。

  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统计,2015年亚洲、大洋洲地区的国防费用比2014年增长了5.4%,远远超过1%的全球增长率。在警惕中国的背景下,印尼、越南、菲律宾的军费增长推高了该地区的整体水平。2016年以后,该地区的国防费预计还会继续增长,可能出现军备竞赛的局面。

标签: 东南亚中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