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一部队首次进驻日本 欲切断中国海军北上通道

2016年08月27日 09:13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驻日美军最新一轮调动过程中,岩国基地的作用备受外界瞩目。据报道,美国海军陆战队将于2017年1月在日本岩国基地部署第一批共10架F-35B型战机,同年8月再部署6架,这些战机隶属于“青龙”战斗攻击中队(VMFA-121)。报道称,这是F-35B型战机首次在海外部署。岩国基地将成为驻日美军基地群链条上的枢纽。随着部署在北部、南部基地的战机向此地集中,美军不仅可利用在岩国部署的隐形战斗机、运输机、加油机威慑朝鲜半岛、黄海和东海,还可冲入对马海峡上空,切断中国海军北上、俄罗斯海军南下的通道。

  岩国属于山口县,位于日本本州岛的西南部,面积872平方公里,人口10多万。岩国基地位于面向濑户内海的三角洲上,驻扎于此的美军部队处于日本国土环绕之下,有天然的安全屏障。目前,岩国基地内驻扎的兵力以美国海军陆战队和日本海上自卫队空 中力量为主,在此工作的美军士兵和家属超过5000人。根据2006年日美两国政府签署的《驻日美军整编计划》,普天间及厚木基地的移驻工作完成后,部署 在岩国基地的美军飞机将达到127架,这里将超过嘉手纳基地成为东亚地区最大的美空军基地。岩国基地的使命之一是“当亚太地区发生战斗或突发事件时,为美 军及盟军提供支援”。该基地位于驻日美军基地链条的中部,一旦朝鲜半岛“有事”,部署在日本列岛南北两端的美军部队、战机便可向此集中。

  为 将岩国打造成东亚不折不扣的“一号鹰巢”,美日不但整改基地设施,还填海造地,在基地东侧增设了一条长2440米的跑道,并于2010年投入实用。目 前,MV-22“鱼鹰”运输机已在岩国基地安家,KC-130加油机也已抵达。2017年初,F-35B入驻后,这里将成为针对朝鲜半岛的“兵力投送中 心”。岩国基地距离朝鲜半岛最南端的韩国釜山只有300公里,距离朝鲜首都平壤也不过800多公里。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军曾将岩国作为前进基地,从这里向半岛派出作战飞机和运输机。如今部署在岩国基地的“鱼鹰”,作战半径为690公里,巡航时速为400公里左右。如果再由KC-130加油机提供燃油补给,“鱼鹰”的作战范围几乎可覆盖整个朝鲜半岛。“鱼鹰”飞行速度快,可搭载特种部队实施低空突防,对雷达站、导弹发射阵地、核设施等敏感目标发动偷袭。美军在岩国基地部署“鱼鹰”虽名为调整驻日美军兵力,但实际上已使其刀锋抵近朝鲜半岛。F-35B可掩护“鱼鹰”赴朝鲜半岛作战。

  强化岩国基地内的空中力量,还可与佐世保海军基地形成呼应。以佐世保为母港的“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设计有直通甲板、大型升降机和宽阔的机库。岩国基地的“鱼鹰”和F-35B可随时飞往佐世保,搭乘“好人理查德”号在西太平洋海域实施作战。随着岩国基地内战斗机、运输机和加油机数量的与日俱增,美军完全可以利用这里发动一场小规模的“海空一体战”。部署在岩国基地内的日本海上自卫队电子战飞机和US-1A、US-2两栖救援飞机,还可直接支援美军的相关作战行动。

  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后,派出歼-11和苏-30战斗机实施巡逻,出动预警机对相关空域实施监控。专家指出,部署在岩国基地的“大黄蜂” 战机、AV-8B战机即使敢飞到东海上空捣乱,也会被中国的预警机牢牢锁定,况且它们在歼-11和苏-30面前也讨不到什么便宜。然而,美军在岩国基地部 署F-35B之后,情况将大为不同。据称,F-35B的雷达反射面积仅为0.01平方米左右,对空搜索雷达和预警机对它的识别、发现距离大大缩短。如果从 岩国基地起飞的F-35B窜入东海防空识别区,中方要找出这个不速之客是比较困难的。

  专家和防务分析人士还指出,岩国基地邻近对马海峡,部署在这里的隐形战斗机可轻而易举地威慑过往船只、舰艇,具备以空制海封锁海峡的能力。近日,中国海军东海舰队航空兵轰炸机经对马海峡北上日本海,在奔袭途中模拟对“敌”舰艇进行饱和式攻击。近几年,中国和俄罗斯海军举行了多次联合演习,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曾通过对马海峡北上,俄罗斯舰队也曾经通过对马海峡南下。虽然中俄反复强调演习不针对第三方,也没有假想敌,但是美军对此总是心怀偏见和顾忌。就此而言,美军强化在岩国基地的空中力量,部署隐形战斗机,或许也有阻隔中俄海军互动的图谋。(作者署名:魏东旭)

标签: F35美军日本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