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国产航母如何与美军对抗 或能选择12种舰载机

2016年08月27日 09:0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歼-15舰载机滑跃起飞。
舰载机阻拦着舰

  有人一直有一个根深蒂固的印象,就是中国的国产航母不管怎么造也赶不上美国的航母,至于中国的国产航母与美国航母PK,中国航母没有一点优势。有人还列举了不少数字和内容来佐证,比如说舰载机的数量没有美国的多,舰载机的性能没有美国的先进,中国航母没有固定翼舰载预警机,中国航母战斗群整体的战斗力,包括编队内的巡洋舰和驱逐舰也没有美国的好,等等,反正这些人认准了一个道理,只要是在大洋上中国航母遇见美国航母,不管怎么打都不占便宜。

  所以,中国发展航母就不要打算在大洋上与美国航母对抗,云云。

  试问,那中国发展航母干什么?你不打算对抗人家找你对抗怎么办?中国海军保卫国家利益,中国的国家利益在哪里,中国海军保卫国家利益的任务就在哪里。为了维护和保卫一带一路的建设,适应中国和平崛起的需要,中国海军就必须要走出去。中国海军要走出去,中国海军的航母也必然要深入大洋。国际风云变幻波云诡谲,美国遏制中国崛起的意图越来越明显,越来越嚣张。假设我们的航母在印度洋执行保卫一带一路的任务,中国周边突然爆发危机,朝鲜半岛爆发战争,日本偷袭中国、台湾发生事变,如果我们的航母在往回赶路的路上遇见美国拦截我们怎么办?真要跟我们打仗怎么办?

  这都是现实的问题,这样的假设都是符合战争规律的,所谓战争规律就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打仗,而军队必须能随时投入战争,这也是我们建造航母必须考虑的。

  以上问题的提出非常严肃,不能不重视。

  随着近十年来中国科技水平不断提高,科研成果井喷般的涌现,国防科技战线也随着中国科技水平的提高不断上水平,上台阶,许多国防科技成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代表当代中国先进科技水平的四代隐身战斗机、歼31、运20、神盾舰、反舰弹道导弹、甚至世界上仅美中才能造的电磁弹射器,等等,我们都研发出来了,再用辽宁号的水平衡量中国将来要建造的航母,就是罔顾现实,脑子进水了。

  航母只是个平台,航母的舰载机才是航母真正威力所在,毛主席说过“只有大量的消灭敌人,才能有效的保存自己。”我们的航母,船可以没有美国的航母大,舰载机可以没有美国航母带的多,但是只要我们的舰载机飞的比美国的航母舰载机远,携带的反舰导弹比美国舰载机威力大,情报和搜索能力比美国航母的强,具备了“先敌发现,先敌摧毁”的能力,我们就有能力在大洋上战胜美国航母。

  那么,我们就来预测一下国产航母将要携带的舰载机,看看我们在品种和数量上的增量。

  现在的辽宁舰至少有4种。一是歼15战斗机,二是直8预警机,三是直8反潜机,四是直9救援机。

  即将投入使用的国产航母,根据尹卓和李杰等海军专家的介绍除了现在在大连建造的5万吨的国产航母,再发展的新型国产航母将上升到8万吨,如果最后采用核动力,中国国产航母将会达到10万吨,如果预测这些航母会搭载几种舰载机,至少会有以下十二种,想不到吧。

  一、歼15战斗机

  二、歼31战斗机舰载型

  三、根据JZY-1试验型发展的新型固定翼舰载预警机

  四、根据国产运12运输机发展研制的类似美海军航母上的C-2A“灰狗”功能的运输机

  五、直20中型运输救援直升机

  六、根据中俄正在联合发展的重型直升机,主要用于航母反潜

  七、L-15“猎鹰舰载教练机

  八、山鹰舰载教练攻击机

  九、“利剑”大型隐身无人战斗机

  十、舰载型歼20

  十一、舰载型高速直升机无人机

  十二、舰载型无人加油机 主要为利剑舰载型无人机加油(参考美航母无人机为无人机加油)

  将来的中国航母一定会将世界上各国现有的舰载机机种全部配齐,为了适应未来的信息化战场,还要在现有已知的机种的基础上再创造性的发展适应新形势下新体制作战的新机种。

  上面介绍的12种国产舰载机虽然有机种的重复,比如两种舰载战斗机,两种舰载教练攻击机,但是回顾美军航母的机种构成,一艘航母上配置两种战斗机曾经是常态。比如美军福莱斯特级和早期的企业号以及早期的尼米兹级航母上,都曾在一艘航母同时存在F-8十字军骑士式和F-4鬼怪式,中期甚至同时存在3种战斗机,比如F-8十字军骑士式和F-4鬼怪式还有F-14雄猫式。美国的舰载机有多种,包括舰载攻击机、反潜机、预警机、电子战机 、侦察机 、加油机 、运输机和各种直升机等。

  现役的舰载主力战机是F/A-18“大黄蜂”、 F/A-18EF“超级大黄蜂”,电子战飞机EA-6B和E/A-18G“咆哮者”,直升机SH-60海鹰,预警机E-2鹰眼,运输机C-2A“灰狗,S-3B“海盗”反潜机,SH-60F/HH-60H反潜直升机等。

  未来还会装备下一代主力舰载机是F-35“联合攻击战斗机”,X-45,X-50两种无人机正在研制中,未来也将可能装备海军。

  前面说过,中国将来的航母将有能力与美军航母对抗,甚至战而胜之。这就要求国产航母的舰载机不输美军航母,甚至在一些领域有创造性的突破,达到抗衡和超越的目的。

  目前美国在第四代(美国称第五代)F-35B\C舰载战斗机的研发上陷入泥潭,F-35B\C的研发演变成“水多了加面,面多了加水”的尴尬局面,美军甚至重提F22上航母,但是由于各种原因也可能就是镜中花。中国在航母舰载机的研发上具有后发优势,可以扎实的有时间在歼二十和歼三十一上进行充分的选择,力争在隐身舰载战斗机的研发上研制出几项超越F-35的性能,特别是在利剑这样类似X47B隐身无人战斗机的研发上实现追赶和超越。

  中国在研制舰载机上与美国已经没有技术上的代差,所需的只有时间,目前美国海军也认识到这一点,一直在无人机领域努力,试图再次取得压倒性的优势。但是,无人机技术对于中国再也不是不可逾越的瓶颈,无人机能不能取代有人机纵横四海,天下无敌,主要还是要把人工智能搞上去,问题是,这对现在的中国也已经不是问题。

  说到底,中国航母只有具备了战胜美国航母的能力,中国海军才能真正成为一支战无不胜蓝色海军,劈波斩浪走向大洋。而要达到这个目标,最重要的是有性能超越美国舰载机的舰载机,从目前看,这个目标已经为期不远了。(作者署名:刀口谈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