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进军远海突破点不选钓鱼岛和南海 为何选择这里

2016年08月27日 08:57 央视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本新任防卫大臣稻田朋美24日宣布,日本自卫队将结合刚实施的新安保法增加部队训练任务,包括启动旨在在海外实施集体自卫权的“驰援护卫”相关训练。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日本要为自卫队走向远海寻找突破点,选择非洲的可能性最大,日本想将其在非洲携轻武器的维和人员改为作战部队,但这不是一朝一夕的工程。

  日本共同社24日称,稻田当天在记者会上表示,在新安保法实施的前提下,将在自卫队实施“适用安保法的新任务训练”,强化部队“应对新形势”的实战能力。稻田称:“为能应对一切情况,做好准备是理所应当的。”实施新任务训练的主力部队为将于今年11月中旬派往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的陆上自卫队第9师团第5普通科联队。该部队将于25日起开始常规训练,9月中旬后开始安保法规定的、允许日本在海外实施集体自卫权的训练科目。

  据悉,这次引入的新训练科目包括使用武器营救遭袭的联合国维和人员的“驰援护卫”,以及与其他国家军队一起护卫营地的“宿营地防卫”等,均以放宽自卫队攻击性武器使用和行动范围限制为前提,强调“实际环境下的作战能力”。

  尹卓认为,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后,想要走向远海需要一个突破点,“它不会选择钓鱼岛,因为政治风险太大,也不会选择南海,去触碰中国的核心利益,因此选择非洲的可能性最大。”日本目前在在非洲有一些维和维稳人员,参加了联合国的维和行动,未来,日本很可能将其在非洲携带轻武器的维和人员改为作战部队,但这不是一朝一夕的工程。

  尹卓指出,日本自卫队想要走向海外,必须要就武器使用原则、开火原则、交战规则等方面作出有具体法律内容的规范,更重要的是日本需要对自卫队进行训练,使自卫队能够携带重武器成建制地投入维和行动中,而且要绝对避免伤亡,否则将在其国内引起巨大反响,使其自卫队走向海外的愿望面临破局。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消息,最近,日本防卫省基本确定了向国会提交的2017年度国防预算申请方案,预算申请额高达5.17万亿元日元,约合3419亿元人民币,比上一财年增加2.3%,创下历史新高。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高洪表示,从绝对数值上来看这笔国防预算并不算特别多,但这是一个连续增长过程的最高点。从安倍以及安倍前几届日本政府开始,日本已经开始将其防卫重点向西南方向转移,在此番高额的防卫预算中,西南防御依然会是投入的重点,核心就在钓鱼岛。此外,日本如今搞东海、南海两海联动,很可能会将一部分财力和精力转向南海,去扶植那些与中国有主权争议的国家,起到钳制中国的作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