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驻新疆飞豹战机形成战力 回击印度向藏南派苏30

2016年08月26日 17:05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8月25日国防部网站发出消息称,我空军“天山劲旅”的“飞豹”战斗机形成复杂战场环境下综合打击能力。这支部队是近年来由号称“天山雄鹰”的空军航空兵某师改编而来的空军航空兵某旅,该旅的前身,空军航空兵某团原本长期装备歼-7战斗机,从2010年开始,换装歼轰-7A战斗轰炸机,转型为对地打击为主的部队。随后又扩编为旅,增加了作战飞机的数量。如今,该部队在俄罗斯国际军事竞赛、中巴联合军事演习中表现出色,表明其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作战能力,成为维护我国西南、西北安全的重要部队。

  以下是我国防部网站发布的消息内容:

  中国自行研制生产的超音速“飞豹”战机装备空军航空兵部队后,在强军目标的引领下,飞出国门与外军战机一同展翅砺剑,赴海上、高原、沙漠开展实战化训练,实现具备了复杂战场环境综合打击能力。

  驻疆某旅的歼轰-7A战斗轰炸机

  8月25日,是装备“飞豹”战机的空军驻疆航空兵某旅飞行日。刚刚在俄罗斯参加“航空飞镖—2016”国际军事竞赛的这支“天山雄鹰”,组织目视侦察训练。

  在这次国际军事竞赛中,我空军“飞豹”战机与苏-24、苏-27、苏-30、苏-34等世界著名战机同台竞技,参加了空中领航、实弹攻击、复杂特技、体能测评、目视侦察5个项目角逐,总评获得轰炸机组第二名,其中对地目标作战比赛斩获满分,4枚火箭弹全部命中目标,是所有参赛国唯一一支火箭弹全部命中的代表队。

  旅长沈元中表示,飞越天山飞出国门走向国际军事舞台,不仅展示了中国空军的强军自信,而且在与外国空军相互学习借鉴中开阔了视野、看清了短板,开展实战化训练的思路更明晰、目标更明确。

  上午10时,天山脚下,阳光洒满“天山雄鹰”的机场跑道上。一架架“飞豹”战机凌空而起,飞越天山,展翅苍穹。“飞豹”是中国自行研制生产的超音速战斗轰炸机,主要担负对地/海面战役、战术纵深目标的攻击任务。具有良好的中低空性能,在昼、夜和各种气象条件下,具有较强的空防、作战及生存能力。

  歼轰-7A战斗机是我空军和海航的主力战斗轰炸机,采用了国产电子设备,可以使用中俄制造的多种精确制导弹药,执行对地、对海作战任务

  从“踞守天山”到“飞越天山”,“天山雄鹰”经历了换羽高飞的不凡历程。旅政委凌刚介绍,上世纪70年代,这支航空兵部队执行某项科研试验穿云取样任务,舍生忘死的“28勇士”彪炳史册。新的历史时期,他们换装“飞豹”战机后,先后战荒漠、上高原、赴远海,驻训过空军10多个机场,执行各类任务30多次,填补了“飞豹”高原作战多项空白,被评为“全军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空军“金飞镖”比武,“飞豹”战机身手不凡。“金飞镖”是空军突防突击竞赛考核的品牌,主要在担负对地、对海突击任务的航空兵部队组织,深化空中进攻重点问题研练,是中国空军突防突击力量的最高较量。2014年入夏,“天山雄鹰”飞赴西北大漠,与多支空中劲旅同场竞技。参赛8个机组中6架次成功突防。其中,飞行员冯金强、江伟机组斩获“金飞镖”。次年再战,考场搬到了海上,飞行员余晖、张廷力机组一路奔袭,一举摧毁海上目标,再次夺得“金飞镖”。

  图中的歼轰-7A战斗轰炸机在左侧机翼下携带电子对抗吊舱,右侧携带霹雳-8空空导弹,可能将进行自卫空战演练,歼轰-7A战斗轰炸机具备良好的中低空格斗空战性能

  “飞豹”飞越天山,注重打开眼界、取长补短。2015年,这个航空兵旅请战参加中巴空军联合训练。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们与巴基斯坦空军互为对手、对抗较量,协同作战、混编出击,以高超的技战术水平赢得巴方参演指挥官的赞誉。2016年,他们再次请缨,出征“航空飞镖”国际军事竞赛,在世界军事舞台上展示中国空军的强军自信。

  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在“飞豹”战机前表示,空军战略转型正处在由量变积累到质变跨越的关键时期,主建不能忘战。空军时刻不忘练兵备战、能打胜仗这个初心,紧贴使命任务、作战对手和战场环境强化实战化训练,不断提升打赢能力,维护国家空天安全。

  歼轰-7A与巴基斯坦空军FC-1战斗机联合训练,图中的歼轰-7A在机翼下装了6联装炸弹挂架和电子对抗吊舱,而FC-1挂载PL-5空空导弹,可能是正在进行为歼轰-7A护航的演练。可见中巴联合演练的实战化程度不低,很有针对性

正从跑道上起飞的歼轰-7A战斗轰炸机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解放军空军航空兵某师是长期驻扎新疆地区的主要航空兵部队,该师曾长期担负对苏、对印战备任务,但由于手中装备相对落后,作战能力有限。90年代到2010年期间,该部队主力装备是歼-7、歼-8战斗机,而同期印度空军开始引进苏-30MKI战斗机,对我方形成很大压力。2010年前后,空军航空兵某师开始换装新型战斗机,其三个航空团分别装备了歼-8H战斗机,歼-11B战斗机和歼轰-7A战斗机,随后其三个团又被扩编为三个旅,飞机装备数量也大有增加。

  换装后,该部队的战备水平、训练水平比当初也大有提高,印度媒体曾报道,印度空军曾发现该部队整团的歼-11战斗机集体升空,以类似美国空军“鹰墙”的方式在中印边境我方一侧进行飞行训练。这令战备水平远低于我军的印度方面感到非常震惊。

投掷500千克激光制导炸弹
在机翼下带着炸弹挂架的歼轰-7A战斗轰炸机在雪山上空飞行
飞往俄罗斯途中,注意歼轰-7A机翼下和机腹下带有大型副油箱
跨昼夜演练中,开加力紧急起飞

  而作为主要负责对地打击任务的这个旅,他们从歼-7换装歼轰-7A,主要任务从国土防空变成复杂环境下的对地打击,转型是非常大的,能够在换装后6年形成复杂战场环境下的综合打击能力,这是很不容易的。

  如今该部队通过国际联合演习和国际竞赛已经展示了自己强大的作战能力,我国防部发布这一消息正值印度方面向藏南增派苏-30MKI战斗机和“布拉莫斯”巡航导弹的敏感时期,其中用意值得玩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