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垂发单元数逼近2000 该考虑海上补给了?

2016年08月26日 07:5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月初,解放军海军的052D型驱逐舰11号舰下水。中国造船工业火力全开,几乎在同时建造全世界所有类型军舰,吸引了各方的注意。

  垂直发射装置是现代舰艇的标配,我国在这一技术领域已经实现突破,并走到了世界前列。防务菌注意到,随着052D等新型舰艇的不断下水,解放海军现役、在建水面舰艇的垂直发射单元总数正悄然逼近2000组。虽然与美国仍相去甚远,但已逐渐将其它国家远远甩到后面。

  关于舰载垂直发射装置,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今天借用一篇文章来来谈一谈此前很少涉及的一个问题,它们需要海上补给么?

  关于数量2000的问题,防务菌就不、没必要多说了,一言不合看图就好:

052D垂发052D垂发
052C垂发052C垂发
054A(051B、956E?)之垂发054A(051B、956E?)之垂发
051C之垂发051C之垂发

  该开始考虑垂发海上补给了?

  目前垂直发射装置已经在全世界的舰艇上广泛使用,但其在海上补给领域几乎是空白。作为目前世界上使用垂直发射装置规模最为庞大的国家,目前美国国内已经有声音开始讨论是否应该为垂直发射装置进行海上补给,防卫科技海军作战分析师 Craig Hooper就撰写了文章《VLS UnderwayReplenishment: When will the Navy get serious?》讨论这一问题,其中的观点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防务菌将程永光先生的译文晒出来供大家讨论:

  在一个充满高度威胁的环境中,海军的“宙斯盾”级战舰有一个大问题-它们没办法再装弹。“宙斯盾”级巡洋舰配有122组垂直发射系统的发射单元,“宙斯盾”级驱逐舰则有96组。每一组弹箱都是“多功能”,依任务需求装载不同用途与数量的对陆攻击型或自卫型武器,因此有时因战况需求,可能会有所需导弹数量不足的问题。更麻烦的是:“宙斯盾”级战舰有时是在导弹并未满载的状况下启航,且导弹妥善率通常都未接近100%。

  美国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资深研究人员托尔(Jan van Tol)在他最近的著作《海空一体战》中,谈到了这个问题,并重点提出建议。他指出,现代的战争均使用高科技武器作战,“海军应继续投注发展,在海上将水面舰的垂直导弹发射系统的弹箱重新上弹的的能力”。

  是没错,但是…海军有针对这个问题做过哪些努力?垂直导弹发射系统导弹海上补给的问题,一直以来都存在,也是一直以来被忽略的弱点,以下摘取1988年一本知名刊物上一段有关海上补给,但未获众人注目的编辑的话:

  战时是由敌人决定何时及何地,以消耗我们的防卫武力;故于海上补给弹药的需求可能随时都存在,纵使当时海象恶劣,甚至甲板结冰,我们仍须在这种天候条件下具备上弹的能力。或许目前在航母上我们具备上述能力,然而我们巡洋舰、驱逐舰以及护卫舰上,不论是处理运弹车或垂直发射架上的导弹,能力都相当薄弱。

  由于过去30多年以来,一直没有发生海上导弹作战,而且也很少对巡洋舰、驱逐舰及护卫舰实施海上补给的训练。在平时我们的确有实施需要在甲板上使用机具处理的重物传递演练,但是我们平时的海上补给演练指导原则是“安全第一”,因此这类演练可以等到海象平息、冰霜溶化后再实施。影响所及,导致海上弹药补给问题的严重性一直不被重视。

  美海军曾于1960年代,对此问题有解决之道,当时纵使在恶劣海象,甲板结冰的状况下,仍可传送导弹并装入弹箱。当时使用的系统称为(快速自动运弹车,FAST),该系统的作业能力,在夜间海象六级的状况下,可达每小时24枚“鞑靼”导弹的水平 (相较于现在白天,海象状况良好,垂直导弹射系统仅能装弹4枚),虽然美海军仍具备双舰海上连续、快速传递导弹的能力,可是甲板处理及装弹速度影响了整体作业时间。

  甲板处理问题由FAST系统执行,由于此系统可将补给站的导弹自动传至上弹器,过程中不需借助人力操作或手动运弹车协助;然而复杂的FAST系统须由高度专业的技师随舰执行日常保养或维修工作。但通常技师不是未随舰,就是被要求做舰上导弹发射架的保障工作,长此以往下来,FAST系统不是要用时故障,就是未达设计性能标准。因此,FAST系统就于1970年代,随着“组织精进”被“精简”了。

  现在的我们仍执行导弹再补给,首先,我们必须有较现行使用的系统更优异的装置,但又不似FAST系统这么复杂。符合标准的系统条件如下:长期不用也不会故障、设计简单、使用容易,故不需额外的专业操作训练,士官兵即可操作,且该系统必须具备能在恶劣海象、冰冻甲板上安全处理导弹的能力。

  有人说在海上实施导弹补给难度太高,因此,这项需求应该被删除。然而,按照最近几次美国舰队在波斯湾发射导弹的经验,对我们未来舰队发出了警讯…当战况惨烈,短时间内耗用大量弹药时,接下来的紧急需求就是迅速装填空弹箱,以备便执行后续任务。海上导弹补给为指挥官在海上维系战力的唯一选项,且要做就要做得更好。

  上面引述的这段文字,是在“伯克”级驱逐舰(DDG-51)下水一年前撰写的,因此我们可以放心地说,“宙斯盾”级舰均未将海上导弹补给能力纳入设计或考虑。还有就是,至少到目前为止,各舰在任务执行上并未碰到类似问题。

  但是现今,纵使已预期舰队对垂直发射系统需求将持续增加,是否可以在此时重新考虑美海军是否该于各舰建构快速海上补给的能力,使各舰得以透过海上快速补给系统,补充耗用完的导弹箱,或是看看是否有办法改良现有系统设计,使各舰得以在海上以更顺畅的作业流程完成耗弹补充作业。

  随着DDG-51建造计划重启,海军内部应审慎讨论,美海军已历经好几个世代,未将导弹海上补给方式简化纳入舰船设计重点,难道海军只是单纯忽略未来设计导弹舰的可能性,使各舰均能迅速补充所需导弹?(作者:北国防务 转自“北国防务”微信公众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