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出新花样:台军汉光演习布置11道封锁线抗登陆

2016年08月25日 07:47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台湾一年一度的汉光演习又开始了,这次的汉光32号演习又是惯常的“抗击登陆”的主题,五天的演习过程中,台军将模拟检验大陆“猝然对台发动攻击”时,台军有无能力“击退敌军保卫国家”。演练结果也将检测台湾军事战略及“固安”作战计划的可行性,用来强化“国军”联合作战能力。

  不过与之前略微有些不同,过去历次汉光演习台军的主要作战计划旨在与抵抗“敌军”从台海西岸登陆,主要兵力囤积在具备大型港口的台北区域。而这次的汉光32号演习,23日在台中港进行了“台中港重要目标快速防护机动制变作为”。

  而台军更是首次提出,解放军很可能出其不意,在台军重点布防西岸的时候,从东岸登陆宜兰平原,控制雪山隧道,通过北宜高速直攻台北。攻克总统府来收复台湾。

  因此24日演习更有演习中的重头戏,“雪山隧道封阻作业”,台军兰阳作战分区利用汽油桶,废弃车辆,货柜等器材组织11道封锁线,阻止“敌军”夺占雪山隧道,演练课程中还包括在必要时间炸毁雪山隧道,彻底消弭这个“造成重大防御隐患的快速通道。”

  台军兰阳指挥部指挥官刘沛智对采访记者表示,隧道内为阻绝大型机具、车辆及装甲车通过,而越接近中心,阻绝强度越强,能使敌人深陷隧道内,再藉兵、火力阻歼敌军;本次演习于隧道口内、外共设置燃油桶等11道阻绝,并结合诡雷装置,以验证雪隧防护效能,而在阻绝设施展示过程中,军方也安排敌军潜入与我方交火,并进行爆破实况演练。

  在台军的演习过程中,模拟敌军部队在潜伏人员策应下,向台军阵地发起攻击,企图夺取隧道及周边要点;双方展开激烈交火,最终“敌军”被成功歼灭。

  另外,台军在雪隧内车型连络道中也预屯1、5类补给品、弹药、阻材,以及医疗与消防设备,一起在演习中展示。

  依照台军的动员计划,所有阻材在24小时内皆可获得,约在3至5小时内可以设置完毕。演习指挥官强调,解放军在宜兰或罗东海滩登陆后,“国军”将通过各项战术作为迟滞,“雪山隧道是最后确保线”,而从假设敌意图对台实施攻击时,会有一段时间可应付,有足够时间完成所有阻绝设置。

  不仅仅是对于解放军东岸登陆等作战方式,台军历次汉光演习,对于“各种解放军可能使用的所有奇谋妙计”,台湾都以相当大的精力和注意力精心安排了反制措施。还记得在去年的汉光31演习中,台军就着实演练了一番如何应对解放军以橡皮艇渗透淡水河,突击台北市的方式。

  不过,到时候渗透来的解放军,十有八九不是台军希望的小橡皮艇。而是……

  台军从陈水扁时代起就一直极其注重其反斩首作战,对于“反斩首”的重视甚至到了有哪怕台军整个体系崩溃,也有安全转移“领导人”到达安全地点的预案,毕竟“领导人”的命那是非同一般的金贵。

  现今的台湾海军陆战队66旅就主要负责“反斩首”任务,然而这样的王牌部队今年连番爆出自杀事件和军官进精神病院的事情。至于到底是工作压力太大,还是借此逃避任务那就只有当事人自己知道了。

  不管如何精锐的“反斩首部队”恐怕现在也无济于事了,因为他们多半不会遭遇什么潜入渗透斩首的特种部队,而是……

航天科工展示M20短程弹道导弹摧毁混凝土建筑航天科工展示M20短程弹道导弹摧毁混凝土建筑

  同样的,在台军的演习中一以贯之的还有传承了几十年的,极其酷似某知名动漫排布方式的坦克滩头防御阵型

自1949年沿用至今的反登陆坦克射击阵型自1949年沿用至今的反登陆坦克射击阵型
严格而言时间比较滞后应当称为山寨版本的某动漫的坦克排列阵型严格而言时间比较滞后应当称为山寨版本的某动漫的坦克排列阵型
然而台军可能遭遇的大概并不是这种从海中冒出来的巨型不明生物然而台军可能遭遇的大概并不是这种从海中冒出来的巨型不明生物
而多半是这种情况Ctrl+V×N次的反复打击而多半是这种情况Ctrl+V×N次的反复打击

  就更不用说本次汉光演习,台军的CM11勇虎坦克故障频发,电源激发线每天烧断,当天早上修、下午烧断,最后不得不靠手动激发。这还是小事更出了履带故障导致翻车3死1重伤的事件。

  从1984年首次汉光演习至今,时间已经过去了42年,解放军已经再不需要考虑什么“奇谋妙计”或者同归于尽的方式来完成统一大业,而台军仍然是那一股熟悉的味道,当年扒河堤如今炸隧道,没什么长进不说,只剩下某些人对着一些老旧装备高喊,“火炮猛轟嚇死老共”。

  在两岸实力对比彻底明朗的今天,汉光演习彻底变成了台军自己给自己鼓劲和盛产闹剧的滑稽戏。在解放军越来越强大的投送能力之下攻击的可能性和方式越来越多。台军绞尽脑汁想出来的各种“神奇点子”越来越像是幻想小说的异想天开。不仅如此,就在台军殚精竭虑的研究如何据守雪山隧道阻挡登陆的时候,封闭雪山隧道6小时的行为又惹来的宜兰当地的抗议。逼得台军不得不哭诉“疼惜疼惜通宵演习的国军弟兄吧。”

  字字血声声泪,与其再这么演习又不起作用又挨骂,倒不如让台军弟兄们换换练的东西,保证有用。也不会落埋怨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