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美国卫星仍然是中国反导系统最大的威胁

2016年08月24日 17:29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电子侦察卫星 美国电子侦察卫星

  在中国公布中段反导试验画面的第二天,美国媒体就披露了五角大楼加速发展“天基空间监视系统”(SBSS)的消息。目前美国空军已经在距离地球较近的低轨道部署了由该系统组成的卫星监视网,未来还准备发射运行于地球静止轨道的SBSS卫星。专家介绍说,这套卫星监视系统将为防御性和进攻性的太空对抗提供全面的信息支持,既可以用来监控中俄的在轨卫星,为美军反卫星做准备,也能对反导/反卫星试验进行近距离观察,为破解中俄的反导/反卫星能力提供数据支撑。

  美增强太空态势感知能力

  据美国“航天新闻网”25日报道,美国空军在最近的声明中强调,计划在2021年发射下一颗“天基空间监视系统”卫星。它将运行于赤道上空3.6万公里的地球静止轨道上,“那里也是美国最关键的卫星所处的轨道”。报道称,美国防务部门和其他政府官员宣称,由于太空能力越来越多地受到俄罗斯和中国的威胁,因此SBSS项目被置于一个高度优先的位置。

  据介绍, SBSS的第一颗卫星于2010年9月25日发射升空,该系统在2013年完全形成作战能力。下一步计划发射的SBSS Block 20是由4颗卫星组成的星座,稳定性更好,而且位于高轨道上,更利于监视高轨道卫星。

  据专家介绍,SBSS项目于2002年正式启动,最初只是打算建立一个运行于低轨道的光学遥感卫星星座,它拥有较强的轨道观测能力,重复观测周期短,并可全天候观测,可大幅提高美国深空物体的探测能力和空间态势感知能力。新计划则将SBSS系统拓展到3.6万公里的高轨道上。在茫茫太空中,它可对地球同步轨道以下、所有直径超过1厘米的目标进行监测和跟踪,包括飞出大气层的远程和洲际导弹。该系统对低轨道目标定位误差不超过10米,对高轨道目标误差不超过500米,并可与陆基太空探测雷达配合,将美国太空目标编目信息的更新周期由5天缩短到2天。

  与反导预警技术通用

  之所以美国如此重视SBSS系统,是因为它与反导预警技术具有很大的通用性。目前发展的SBSS系统可观测中俄的反导、反卫星试验,并提供相应的预警功能。

  据专家介绍,早在1996年,美国就发射了“中段空间试验卫星”,该卫星带有可见光、红外和紫外传感器,主要任务便是发现和跟踪处于飞行中段的洲际导弹。相比之下,早期的美国“国防支援计划”导弹预警卫星只能对洲际导弹发射的初期提供预警。“中段空间试验卫星”于1997年完成技术验证,随后将相关技术融入到美国的空间目标监视系统中。它验证了新一代导弹预警和空间观测所用的探测器技术,并用在新一代天基空间目标监视系统上。

  后来美国又启动了用于替代“国防支援计划”卫星的“天基红外卫星”和目前的SBSS卫星。而美国空军研制的“天基红外系统”和“空间跟踪与监视系统”卫星均为实现导弹防御而研制的系统,同样具备空间卫星的探测能力。

  最担心中国反导系统打卫星

  专家表示,上述导弹预警系统以及天基空间监视系统也完全可以用来侦察中国的反导系统发射。从24日中国公开的中段反导系统看,其体积以及前两级导弹的工作方式和中远程弹道导弹并没有太大区别。因此五角大楼用来跟踪弹道导弹的预警系统,同样可以用来追踪中国的反导系统,而SBSS系统和天基红外系统还可对反导系统的第三极进行精密跟踪。这套系统甚至能近距离观察所谓的“中国高轨道反卫星试验”。按照美国的说法,中国的“动能”系列反导系统进行过多次针对高轨道卫星的拦截试验。

  事实上,在美国看来,中国反导系统最大的威胁并不是对其洲际导弹,毕竟美国技术更成熟的反导系统也被指责为“形同虚设”。按照美国现在的洲际导弹数量和突防技术,中国的反导系统很难完全拦住大规模发射、采用分导式多弹头技术和可释放真假弹头的美国洲际导弹。对于美国来说,中国反导系统最大的威胁仍然是美国的卫星。

  当然,美国的反导系统同样具有这些特征,美国现有的地基中段拦截弹也具备攻击卫星的能力。而SBSS系统可增强对太空系统的感知能力,它的重要目的也是为进攻性的空间对抗,包括破坏别国卫星提供信息支援。否则,美国没有必要如此近距离地掌握别国卫星的详细数据。

  推荐阅读:部署萨德酿大祸,解放军终于对韩国出手了!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