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俄印出动进攻性武器在距中国边界30公里处军演

2016年08月24日 14:29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外媒称,俄罗斯和印度开始举行联合军演。演习首次选择在俄罗斯滨海边疆区举行,地点非常靠近中国边界。与印度联合军演的俄军部队曾参加过60年代与中国的边境冲突。稍早前,印度在邻近中国的边境地区开始大量部署它与俄罗斯联合研制的先进巡航导弹,引发中国不满。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8月24日报道,一年一度的俄罗斯与印度“印德拉”联合军事演习陆军部分8月22日拉开序幕。演习在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的“谢尔盖耶夫”演习场举行。当地距离俄罗斯与中国边界仅有30多公里远。22日演习大约有500名军人参加。这次演习被定为反恐演习,但演习期间将动用坦克、自走炮、火箭炮等进攻性武器,以及苏-25SM攻击机,和其他几种型号的武装直升机。这次演习将持续到9月1日结束。

  报道称,俄罗斯与中国每次举行联合军演时都称不针对第三国。但是俄罗斯与印度的联合军演却没有类似提法。多年前开始的俄印“印德拉”联合军演现已常态化。“印德拉”是印度与俄罗斯两国国名俄文字母的缩写。两国轮流每年在各自境内主办“印德拉”军演。但在滨海边疆区靠近中国边界举行军演在历史上还是都一次。

  俄印两国对这次在靠近中国的敏感地区举行联合军演非常低调。与以往大量报道俄中军演和俄军各种军演不同,俄罗斯官方和媒体都没有宣布和报道这次军演开始。官方的塔斯社仅介绍了俄印联合军演日程表。但俄罗斯媒体报道了印度军方代表团访俄,以及对这次联合军演的各阶段准备情况。

  俄印“印德拉”联合军演包括陆军和海军两部分。两国今年的海军部分演习将在年底举行。但与往年不同,今年的俄印“印德拉”军演特别增加了防空和有战机参加的空军演习,演习将在俄军东部军区辖区内举行,但双方尚未宣布演习地点和时间。此外,两国军队今年春季还举行了空降兵联合演习。

  报道称,在俄印这次靠近中国边境联合军演前夕,印度开始在与中国相接壤的边境地区大量部署“布拉莫斯”型巡航导弹。这种巡航导弹由俄罗斯与印度联合研制,双方为此组建了股份各占一半的合资公司。

  据报道,中国官方媒体对印度部署巡航导弹的举动表达不满,称这已超出了印度自身防卫需求,将对云南、西藏等中国腹地构成严重威胁。俄罗斯也在与中国相接壤的边境地区部署了射程更远,更先进和更具威胁的“伊斯康德尔”式战术导弹。但中国对俄罗斯的举动一直保持沉默。部署在俄中边境犹太自治区的伊斯康德尔导弹旅刚刚成功完成了实弹射击演习。

  据俄罗斯《独立报》7月1日报道,印度与俄罗斯不只在国防领域成功合作,俄罗斯还是参与印度境内核电站施工的唯一国家。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的库丹库拉姆核电站1号机组已在供电,2号机组即将并网发电。考虑到日本福岛核事故酿成的灾难性后果,莫斯科还将向印方合作伙伴移交最先进的事故防护技术。

  另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此前报道,为了避免俄罗斯面向东方的外交过于倒向中国,俄罗斯继续积极与印度接近来平衡俄中关系。

  俄罗斯印度问题学者索洛德科娃说,俄罗斯曾期望与中国“热恋”,但这种尝试没有成功。俄罗斯现在把目光转向了印度。她认为,目前俄罗斯有求于印度的要远远超过印度对俄罗斯所需。现在印俄贸易额仅为中俄贸易额的十分之一。俄罗斯在印度的对外贸易中所占份额还不足百分之一。摆在俄罗斯面前的任务是如何拿出能让德里感兴趣,能把印度吸引过来的项目和主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