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卫队若在南海越线 中国真会对其动武吗?

2016年08月24日 07:4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最近,日本媒体称,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6月下旬左右曾向日本政府高官表示,如果日本派遣自卫队参加美军在南海实施的“航行自由”行动,那么日本就是跨越了中国不可退让的界线,中方对此绝不容忍。英国广播公司网站8月22日援引共同社的报道称,程永华似乎还暗示将使用军事手段对抗,对日美防务部门在南海加强合作加以制约。有分析指出,程永华上述言论的目的可能是为了在南海主权主张的仲裁结果公布的7月之前,通过加大对日施压,阻止日本干涉南海问题。

  首先,这则消息是日本共同社曝出的,应该是确有其事,只是中方说得肯定相对委婉,而日本当然明白其中意思,于是在事后通过媒体添油加醋演绎一番。日本借媒体演绎一番有两个目的:

  一、制造中国威胁论,在宣扬中国在南海军事化色彩的同时,向日本国内传递中国对日本威胁的信息以推动舆论向有利于修宪的方向发展。

  二、向美方传递日本还没有和美军一起“巡航”南海的理由,敦促美国更大力支持日本。美国一直要日本和美军一起在南海进行所谓“巡航”,日本一直也没敢迈出这一步。不往前迈这一步总得有理由,所以日本抛出这一压力来告诉美国,这是向美国要更大的支撑和承诺。

  那么,我们不禁要反问一下,日本自卫队会不会到南海和美国一起巡航?假如日本自卫队真的和美军一起到南海进行巡航,中国又会如何应对呢?

  关于第一个问题,占豪认为,我们要想搞清楚日本会不会和美国一起巡航南海,首先就得搞清楚日本对自己的国家未来是如何定位的,日本政府现在又想干嘛,不搞清楚这个问题当然就不会有答案,搞清楚这个问题答案自然就浮现。

  日本政府对自己国家未来是如何定位的?日本政府未来又想干嘛?在占豪(微信号:占豪)看来,日本政府对其国家未来定位很清楚,借美国重返亚太之机,促使美国对其松绑,加速日本成为一个正常国家。在成为一个正常国家的过程中,日本借机发展军力并向外延伸影响力,在成为正常国家后,协助美国维持其亚太霸权,扮演世界警察在亚太的“协警”角色,为未来成为真的世界“小警察”而努力。

  有了一个这样非常清晰的定位,我们就该知道,未来日本真想达到的效果是,美国军力在哪里日本军力就跟着在哪里,日本还要随着美国衰退不断提升日本军事在美日军事联盟中的影响力份额,从而不断加强日本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一个要和美国一起“横行天下”的日本,中国南海当然也在其“横行”范围之内。

  所以,对于日本是否会巡航南海,我们可以肯定地说,这是日本政府计划中的事,只是时机选择日本政府会很慎重,并且会非常谨慎迈出这一步。对日本来说,如果修宪之前能不去南海触中国霉头就尽量不去,若有美国的修宪承诺,也许会远远地跟着耍耍,但不去过近地招惹中国。但是,一旦完成修宪后,美日安保条约变成了美日在亚太范围内甚至是世界范围内的军事同盟条约,则日本将会到处“横行”。

  那么,假如日本自卫队真的随着美军到了南海进行“巡航”,中国又该怎么办?我们又该如何应对?中国真的会对日本自卫队动武吗?

  在占豪看来,如果美日军舰真的到了南海,只要不是在敏感海域,中国的处理方式大概就是跟踪、伴航、拦截,必要时警告驱离。随着我国南沙岛礁的建设,应付外军的这些小挑衅还是毫无问题的。当然,中国应对这种所谓巡航的手段可不止在南海,“南海问题东海解决”的思路是可以在任何时候发挥作用的,一旦日本在南海开始加强挑衅,中国在东海、日本海、钓鱼岛的行动就可以加力,给日本足够大的军事压力也是一种围魏救赵的策略。

  那么,假如日本自卫队和美军真的挑衅过底线,要进入我国南沙岛屿的12海里或其它敏感海域,中国又会采取什么手段?会对日本军队动武吗?在占豪(微信号:占豪)看来,如果局面真发展到那一步,意味着中日距离撕破脸也就一步之遥了。对日本越过红线的挑衅,中国不可能无动于衷,采取的行动也不可能是息事宁人。我们应该记得,南海非法仲裁结果出来之前美军放风要硬闯我国南沙岛礁12海里,结果我国三大舰队数十艘军舰军演后严阵以待,准备和美军硬碰硬。结果,美军吓得没敢进,海军作战部长立刻访华探底细,当时海军司令吴胜利放了硬话。中国海军对美军都准备出手,对日本自卫队出手的容忍度只会更低。所以,如果真的出现美日军舰硬闯中国南沙岛礁12海里的事情,中国最初很可能会采取过去毛主席只打国军军舰不打美舰的策略,即只打日舰不打美舰,杀鸡儆猴。

  中国若真的在南海打日舰,由于南海已经出了美日安保条约的约定范围,美军没有协防日本自卫队的法定要求。考虑到中美关系的敏感程度,美军一定不会为了日本军舰受到打击而和解放军交火。由于这里是南海,并不涉及到中日的领土领海争端,这个军事冲突级别也就相对容易管控,日本也没有勇气因此和中国开战。所以,对中国来说,美日若真的如此挑衅中国,中国必然出手,那么率先倒霉的一定是日本。

  所以,奉劝日本一定不要在南海挑衅中国底线,否则中国在必要的时候一定会不客气。真到了中国对日本在南海不客气而下手的地步,日本还真没有和中国叫板的能力。如果日本真敢将冲突升级,那日本将可能迎来灭顶之灾。相比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构建过程中两国的外交和军事弹性,中日之间这种弹性要低得多。对于美军,之前闯中国岛礁12海里,中国的应对策略是喊话、驱离;对于日本自卫队,中国军队可能就没那么耐心了!(作者:占豪 文章来自“占豪”微信公众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