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辛格向解放军少将道歉:43年前耽搁你上班

2016年08月23日 08:56 新京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最牛老外”为何因43年前的事向中国少将道歉?

  近年来,基辛格多次访华,与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女少将姚云竹等“新朋友”相识。

  8月20日,湖南省委省直中心大课堂邀请国防大学战略研究部教授金一南少将,作题为“苦难辉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胜利”的讲座。

  在这次讲座上,金一南讲到了一件趣事:1972年尼克松访华时车队车辆众多,导致金一南当时上班迟到。2015年6月,金一南访美时,基辛格因为此事,特向金一南鞠躬道歉。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作为中国老朋友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与中国五代领导人有深厚友谊。近年来他还多次访华,结交了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以及中国女少将姚云竹等“新朋友”。此外,基辛格还多次在敏感时期,对中美关系予以评价。

  因43年前的事向金一南鞠躬

  “对于43年前耽搁你上班,我今天在这里向你正式道歉”

  金一南讲到,2015年6月底,他随团访问美国,首站是位于纽约曼哈顿的“基辛格咨询公司”。

  当时,93岁高龄的基辛格参加接待,可年事已高的他,过了不久就睡眼惺忪。

  于是,金一南开始向基辛格提出问题:“1972年,您陪同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时,知道车队有多少辆车?”

  基辛格答说:“四五十辆”。

  金一南说:“不对,107辆。”

  基辛格一听就来精神:“你怎么知道107辆?”

  金一南回答说:“1972年2月21日,车队经过长安街的时候,我当时是北京街道一个小厂的学徒工,正在上班路上,在西单十字路口被堵,我站在22路公交车车头位置,当时全车的人一起数‘1、2、3……107’辆,我在工厂上班,从未迟到过,就那天迟到1个半小时。”

  随后正式会议开始,令所有人没想到的是,基辛格缓缓站立,向金一南鞠一躬,随后说:“对于43年前耽搁你上班,我今天在这里向你正式道歉。”

  全场鼓起掌来,金一南回敬基辛格:“43年前,作为一个小学徒工被堵在西单,今天能跟您坐在一起会谈,并接受您的正式道歉,真不敢想象。”

  五代中国领导人的老朋友

  称习近平是“最杰出的中国领导人之一”

  现年94岁的基辛格,曾80多次访华,与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五代领导人都有过多次接触。基辛格也被称为是“最牛老外”。

  1971年7月,基辛格秘密访华,对次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中国的“破冰之旅”做铺垫。但为了使尼克松成为第一位见到毛泽东的美国官员,此次访华基辛格“避见”毛泽东。此后4年,基辛格跟毛泽东有5次见面。

  1974年4月,邓小平作为中国代表团的成员抵达纽约,出席联合国经济发展特别大会,期间基辛格跟邓小平首次会面。

  1979年1月1日起中美正式建交。1979年1月28日至2月5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作为新中国领导人,首次正式访问美国。途径西雅图时,基辛格来到邓小平下榻的华盛顿广场酒店里留了张便条,希望能拜访邓小平。随后,邓小平从酒店出发,徒步来到基辛格住的旅馆,两人在房间里会面15分钟。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基辛格曾评价江泽民“温文尔雅,精力充沛”。

  2013年7月3日,在上海西郊宾馆江泽民和基辛格进行了“家庭式、庄园式相会”,两位老人都谈到了当时履新不久的国家主席习近平。

  “中国这么大的国家毫无疑问会存在一些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出了问题并不可怕,关键是要果断处理。”江泽民说,虽然目前还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但对新一届领导班子充满信心,相信他们能够解决这些问题。

  胡锦涛也曾在分别在2002年4月、2003年11月、2005年5月等多次会见基辛格。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微信ID:gcxxjgzh)初步统计,在公开报道中,习近平与基辛格至少有五次会晤。

  去年9月,习近平访美前,基辛格曾对记者说:“我与习近平主席有过多次交谈,他是一个很有决断力的人,有着丰富的人生经验,我认为他是最杰出的中国领导人之一。”

  基辛格的中国“新朋友”

  李彦宏、释永信、姚云竹等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基辛格在中国的朋友圈除了中国五代领导人外,还有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中国女少将姚云竹等多人。

  2005年5月12日,年过八旬的基辛格到访少林寺。基辛格参观寺庙,并观看少林武僧的武术表演。随后,释永信向基辛格赠送了《少林功夫全集》和一把方古剑。

  2013年6月,刚过90岁的基辛格来华后,特意拜访李彦宏,近距离了解当今中国创新技术正在发生怎样的改变。他对李彦宏说,“我从事的是政治,我了解你在说什么,但你在科技和商业领域的作为,我却学不来。”“你们所做的事业,正在改变世界。”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中国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中心主任姚云竹少将与基辛格也有过一次犀利对话。

  据《光明日报》2006年报道,曾在一次美国国际学术座谈会上,基辛格突然问姚云竹:“有人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把我们美国当做敌人,是这样吗?”

  “请问现在是中国强大还是美国强大?”姚云竹反问。基辛格特别自信地说:“当然是我们美国强大!”

  姚云竹回答:“在国际舞台上,我想还没有哪个国家主动愿意与强国为敌!但如果有人一定要把中国当敌人,中国也不会示弱,我们将接受挑战,做个‘称职’的敌人!”听罢此言,基辛格沉思了一下说:“看来,美国人需要考虑该不该把中国当作敌人了。”

  继续关注中美关系

  “中美一旦发生军事冲突,必将造成灾难性后果”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作为中美关系“破冰”第一人,近年来,基辛格曾多次对中美关系发表意见。

  今年3月19日,基辛格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与中国原国务委员戴秉国对谈。

  谈及南海问题,他表示,上世纪70年代为达成《上海公报》,中美两国发现,想要绝对说服对方是不可能的,所以双方最终选择从原则角度阐述各自的立场,达成共识。

  基辛格说,“所以我觉得这种上海公报背后的精神也可以适用于南海问题,应当要避免军事冲突。”中美双方都认识到,一旦发生大规模的军事冲突,必将造成灾难性后果。

  “政事儿”注意到,“美女外交家”傅莹与基辛格也有多次交集。

  2015年10月31日,傅莹出席“世界秩序与中国的角色——2015京城国际论坛”,与基辛格对话。当傅莹问及中美如何超越分歧,基辛格回答,“虽然每个国家都会为自己的利益着想,但我的建议是,找出具体问题中的分歧,坐下来共同商议,而不是动用武力。”

  2015年3月,基辛格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时,他称中美关系不应当受困于一些短期问题的影响,导致全局性的长远利益被忽视:“如果我们没有全球视野的话,可能第二天早上起来就会发现问题已经到了家门口。”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