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造新潜艇升级F15战机 用最强武器防中国进钓鱼岛

2016年08月22日 10:58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媒称,日本防卫省将建新型潜艇并提升冲绳那霸航空自卫队级别,上述举措都是为了针对中国。

  据日本《产经新闻》8月21日报道,日本防卫省将建造新型潜艇作为海上自卫队现有最先进的“苍龙”级潜艇的后续潜艇。在2017年度的预算概算要求中已经列入了建造一艘新型潜艇的约760亿日元(约合50亿元人民币——本网注)的经费,计划到2021年度末服役。此外司令部设在那霸基地、负责冲绳防空的航空自卫队西南航空混成团,由于战斗机部队已经完成倍增计划,将升格为西南航空方面队。

这是日本F-15战斗机抵近跟踪监视中国军机。新华社发(孔飞 摄)

 

  报道称,上述举措都是为了强化针对不断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海空域实施“威吓和挑衅”的中国的遏制力和应对能力。

  海自拥有的潜艇均为常规动力潜艇,尚不拥有核潜艇。“苍龙”级使用了先进的AIP(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动力,可以长时间潜航,是一款拥有全球最高水平的常规动力潜艇。日本政府原本计划以“苍龙”级潜艇作为联合研发的对象推销给澳大利亚,但在今年4月的竞标中败给了法国。

  将要装备海自的新型潜艇的最大特点是拥有强大功能的声呐,而且降噪能力出色,难以被敌方察觉。目前海自正在通过延迟潜艇的退役时间将一直以来的16艘潜艇的规模增至22艘的规模,在这样的背景下引入新型潜艇也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应对能力。

  报道称,中国目前拥有约60艘潜艇,其性能正在迅速提升。在中国追求有事之时能够阻止航母等美军舰船进入东海的反介入与区域拒止战略上,最关键的是由隐蔽性能绝佳的潜艇埋伏在周边海域。

  《日本经济新闻》8月21日报道称,日本防卫省将在2017财年预算申请中列入航空自卫队主力战斗机——F-15战斗机的改装费。防卫省考虑增加搭载的空对空导弹数量,并提升飞行耐久力。

  报道称,中国快速增加战斗机数量,并频繁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采取“挑衅”行动。日本防卫省将一面引进下一代战斗机,一面加紧采取以现有战斗机来应对眼前威胁的对策。

  航空自卫队拥有约200架F-15战斗机。作为提升能力对策,防卫省考虑将搭载的导弹数量增加一倍,即由8枚增至16枚。此外,将对受损机翼等进行改装,以提升飞行耐久力,延长战斗机寿命。

  报道称,近几年,航空自卫队针对中国军机的紧急起飞次数增加。今年4月至6月,紧急起飞次数为199架次,同比增加75%。中国军机的活动内容也在升级,如南下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等。防卫省官员指出:“中国战斗机的续航距离增加,更加接近日本领空。”

  报道称,航空自卫队今年1月将福冈县筑城基地的飞行队调往冲绳那霸基地,几乎将那霸部署的F-15战斗机数量增加一倍,达到约40架。受预算制约,日本难以大幅增加战斗机数量。在这种情况下,增加战斗机搭载的导弹数量意义很大。航空自卫队将于2017年底部署具有隐形性能的第五代战斗机——F-35战斗机。

  另据共同社8月21日报道,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金杉宪治21日就中国公务船驶入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附近的日本“领海”一事向中国大使馆方面提出抗议,称“这是侵犯主权,坚决不能允许”。

  据日本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那霸)消息,21日上午10点左右,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发现中国海警局4艘船只相继驶入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附近的日本“领海”,航行约1小时后驶离领海进入毗连区。这是今年以来中国公务船第26次驶入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附近的日本“领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