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蔡英文不登太平岛 到底是答应了美国什么

2016年08月20日 07:52 中国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所谓的“南海仲裁”公布一个多月、台湾护权渔民登上南沙太平岛三周,以及舆论的再三质疑催促下,蔡英文执政当局总算拖拖拉拉地派出“内政部长”叶俊荣登上太平岛。不过,叶俊荣的登岛不但没能解决问题,反而制造更多问题。

  中国国民党在facebook发文表示,叶俊荣16日登太平岛不但没能彰显台湾方面固有的南海主张,反而凸显蔡当局南海政策的荒谬。之前申请登岛被拒的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将第二度申请登太平岛,捍卫南海。

  此前台湾多家民调显示,约7成民众认为,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应亲自登上太平岛宣示,甚至75%民众认为捍卫南海可接受大陆援手,但蔡英文本人始终对于登太平岛一事无动于衷。面对蔡英文究竟会否登岛的问题,蔡办发言人黄重谚仍旧重复着旧论调:“目前没这样的规划,未来不排除。”

  对于太平岛问题,台湾前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接受中评社采访时表示,蔡英文去趟太平岛有何困难?当初陈水扁都去了,蔡英文到现在也不去,到底是答应了美国什么?也许民进党当局认为与美国达成契默,进而选择不去处理南海问题。

  高孔廉还指出,蔡英文选举时说两岸要“维持现状”,如今从两岸定位、各种经贸文化交流、沟通管道、协商谈判谈都停顿等现象显示,蔡英文“维持现状”已经跳票,台湾的“国际空间”也走不开。

  他分析,马英九执政时期,因为两岸和平稳定才能扩展“国际空间”,包括台湾(以中华台北名义)受邀出席国际民航组织(ICAO)大会、世界卫生组织 (WHA)大会;台湾与新西兰、新加坡签订FTA;与很多国家、地区签订租税协议,与日本签投资协议、渔业协议。高孔廉表示,这些都是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 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实现的。反观蔡英文上任将近3个月,完全没看到与任何一个国家、地区达成任何协议。

  针对两岸对话,高孔廉谈到,台湾2013年受邀出席国际民航组织(ICAO)大会,今年又要开会了,台湾却未受邀,蔡英文当局随即公开放话要求两岸协商。高孔廉质疑,台当局公开喊话是什么意思?“是想威吓人家吗?”他批评蔡当局,台面下的什么沟通都没做,台面上就在喊话,“人家不会受威胁、恐吓的”,这种公开放话非常不妥。

  针对台湾方面公开致函国际民航组织,要求参会一事,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本月4日应询时指出,对于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我们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即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下,通过两岸协商作出安排。

  马晓光表示,由于台湾新执政当局迄今未承认“九二共识”、未认同其核心意涵,导致了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责任完全在台湾一方。只有确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两岸制度化交往才能得以延续,两岸也才有可能就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进行协商。(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