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舰队多次环绕日本列岛一周航行 日向美国求援

2016年08月19日 09:4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本防卫省17日发布公告称,16日傍晚,日本海上自卫队监测到隶属于解放军东海舰队的3艘舰艇在对马海峡西北约15公里处海域向东北偏北方向航行。而在此前的15日,日本防卫省称,日本海上自卫队第二航空群P-3C巡逻机于14日下午在宫古海峡发现向西航行的中国海军舰队。该舰艇编队由结束“环太平洋—2016”演习返程的三艘舰艇组成。这是近日内中国舰艇编队连续两次通过日本周边国际航行海峡。对马、宫古海峡均为国际航行海峡,也是中国海军舰艇进出太平洋的重要战略通道。军事专家李杰1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最近日本的一系列行为具有冷战思维,故意炒作,以达到自己的目的。

  李杰对《环球时报》分析说,根据公开报道,在通往太平洋时,相对大隅、宫古、巴士海峡,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通过对马、津轻海峡次数略少。上述海峡均为国际航行海峡,任何船只包括军舰(舰载机)均享有航行与飞越自由,符合相关国际法规范。

  近几年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通过对马海峡航程大多都呈现出绕日本周边一圈的态势。今年年初,日本防卫省称,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从1月26日开始穿越对马海峡进入日本海,随后于2月2日通过津轻海峡横穿日本列岛,后又穿越大隅海峡返回。这则消息被形容为“中国舰艇编队围绕日本一周,穿越多个海峡”。此次中国舰艇编队是否会再度围绕日本列岛一周有待关注。

  近期,中国海军演训活动频繁,先后在南海、东海举行了大规模的实弹演习活动,这些演习皆是海军年度训练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分析认为,如此高密度、高频率的演习常态化,表明中国海军部队在作战指挥控制能力、侦察预警能力、通信能力、后勤保障能力以及海上整体防御作战能力等方面有了很大提高。

  李杰认为,三大舰队在一起进行演习也进一步说明联合作战的进一步实践。以前各个舰队有各自的战法,每个舰队熟悉、掌握本舰队的特点。现在三大舰队打破建制,在一起进行联合训练,进一步提高战斗力。另一面,虽然三大舰队都有各自方向的战略任务,但三大舰队在不同海域联合作战,表明能根据情况不同,任意一支舰队都能担负任何方向的作战任务。

  此外,日媒近来连续报道中国海警船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的消息。共同社称,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17日发现4艘中国海警船当天上午相继进入“尖阁诸岛”(日本称钓鱼岛为“尖阁诸岛“——编者注)附近海域,这是中国公务船今年第25次驶入“尖阁附近的日本领海”。共同社18日还称,日本自民党籍前官房长官河村建夫和公明党籍原国土交通相太田昭宏17日在北京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刘洪才举行会谈,对中国公务船反复驶入钓鱼岛附近海域表示关切。刘洪才反驳说,应该说是日本的报道太片面。

  李杰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说,日本一边声称要部署萨德导弹系统,一边增强介入南海的力度,给越南P-3C,给菲律宾巡逻艇;新上任的防相稻田朋美在一系列问题上表态过于强硬,这是当前形势下的新情况。李杰说,日本认为,一旦南海局势稳定,在东海会威胁到自身利益,所以加大力度介入南海,搅浑南海局势,减轻东海的压力,同时渲染“东海威胁”。日本觉得自己势单力薄,必须借助美国势力搅局亚太事务。“日本最近的一系列动作已经从美国方面得到好处,比如美国F-35战机将于9月部署日本”,李杰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