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靠近美国就安全吗 中美或牺牲小国利益达成妥协

2016年08月19日 10:43 中国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澳大利亚东亚论坛8月9日发表文章,讨论美国解除对越南武器禁运带来的影响,认为标志着美越关系中一个里程碑,为这两个曾经的敌手建立战略伙伴关系铺平了道路。但是,取消禁运不会立即导致越南大规模采购美国的武器。

  文章称,越南将集中精力购买与海上安全相关的监视和侦察技术以及先进的通信系统。越南面临的关键挑战是,能否买得起这些昂贵的高技术装备。越南升级其国防实力的目的是,保护其领土主权并成为一个在地区安全问题上负责任的东盟成员国,而不是遏制中国崛起。取消禁令也有助于促进越南的军事装备和武器来源多样化、减少越南对俄罗斯武器供应的依赖这一战略。

  部分观点认为,取消禁令的决定将给这两个国家目前对中国的普遍敌意火上浇油。越美都意识到,两国关系任何重大进展都将不可避免地激怒北京。从河内的视角看,越南不希望深陷美中权力斗争之中。越南希望避免以下两种极端局面中的任何一种:一种是,美国和中国发生直接军事对抗,从而损害越南的国家利益;另一种是,两国在牺牲该地区其他小国利益的情况下达成妥协。

  避免这些局面的最佳方式是,利用美国或中国增强本国的军事力量。接受目前的地位将传递一个清晰讯号,即河内不是一个亲华政府,从而将美国在牺牲越南利益的情况下与中国达成妥协的可能性降至最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