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非法仲裁案仅一个月后 中国就剔除美国赢取东盟

2016年08月19日 10:30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8月16日,南海仲裁案一个月又4天,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13次高官会在中国满洲里举行。境外媒体:中国东盟达共识南海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

  双方同意今后在遇到海上紧急事态时,可通过热线进行沟通和降温,以及在极具争议的南中国海海域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此外,双方也同意争取在明年完成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的框架草案。

  这次高官会发出三个重要信息,说明中国赢取东盟。

  一、三个小时达成共识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8月16日报道,东盟和中国高级外交官今早齐聚中国内蒙古满洲里市,召开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高官会。会议进行了约三小时,即召开记者会,介绍本次会议的成果。这说明,中国已经做好了各方面的工作,会议迅速达成共识。这种会议往往吵吵嚷嚷,有一两个国家有不同意就难成共识。说明越南、菲律宾也加入共识。这当然就是对南海仲裁的抛弃与否定。

  报道称,会议在轻松友好的氛围中召开,与今年6月在云南昆明举行的中国-东盟国家外长特别会议形成强烈对比。当时的会议在混乱和不欢中收场。

  今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双方将于9月举行纪念峰会。

  各方近期似乎有意为南中国海紧张局势降温。

  二、美国被剔除在外

  即使是不久前在老挝举行的东盟峰会,美国还是主要参加者。

  南海仲裁案裁决上月公布后,美国国务卿克里和中国外长王毅在上月底的东盟系列会议上,都表示各方应“翻过”南中国海仲裁案这一页。克里也鼓励中国和菲律宾重启对话和谈判,通过法律与外交途径和平解决争端,避免挑衅行为。

  中国一直主张,南海争端由双边国家对话谈判解决,包括美国在内的非当事国家不得介入,美国也多次表示不选边站。

  这一次中国与东盟高官会,美国就被剔除在外,中国与东盟的事务,不需要美国参加。

  三、直接警告新加坡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本月初在访问美国时说,海牙仲裁庭对南中国海争端的裁决远比“打一架,看看谁的武力更强大”要好得多。李显龙还说,新加坡呼吁相关各国遵守国际法,接受裁决。

  刘振民说,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两份文件,即“中国与东盟国家应对海上紧急事态外交高官热线平台指导方针”和“中国与东盟国家关于在南海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联合声明”。刘振民表示,这两份文件将作为成果提交9月初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发表。

  在满州里会议上,尽管新加坡也是会议的主持方,关于新加坡在南中国海争端中的立场,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说,中国希望这一城市国家遵守在这一问题上的中立立场。刘振民说,新加坡不是南中国海当事方,希望新加坡政府在不介入南中国海事务的情况下,积极推动东盟国家与中国加强合作与协调。新加坡目前是东盟与中国对话的协调人。

  这说明,中国已经掌握南海主导权。(作者署名:徐明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