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军警告韩国:部署萨德将招致军事打击

2016年08月19日 09:16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彭光谦:韩国如不改弦更张,就站在了中国对立面

  美国在南海还没闹完,就跑到韩国布局,这不是个小事情。这说明美国现在在布一张大网,利用反导系统来编织一个对中国全面围堵的战略体系。在东北亚,美国多少年来想把日本和韩国与自己绑在一起,变成一个“东北亚三人组”,但没搞起来,这次萨德系统如果能在韩国安置,实际上就把日本、韩国、美国绑在了一起,变成了一个战争体系。

  萨德系统对韩国本身基本没用,它完全是服务于美国的全球战略、服务于美国的全球导弹防御系统的。它是为美国的战略防御系统、国家防御系统、全球防御系统放哨的第一道岗,所以这不是小问题,而是一个战略选择和战略转变的问题。这说明韩国自愿,或被迫把自己绑在美国的战车上,站到跟中国敌对的阵营,所以它的性质非常恶劣,我们不是一般地反对那么简单,而是要彻底判断中韩战略关系性质的问题。

  最近有评论称,不能因为萨德问题影响中韩关系,中韩关系将来应该风平浪静,跟原来一样好。我是不同意这个观点的。如果它们改弦更张,那当然没问题,可以改善关系;如果它们不改弦更张,那就彻底颠覆了中韩关系的性质和政治基础,颠覆了东北亚战略格局。因此,我们势必要进行坚决的反应,不能有任何怜悯之心。(作者是少将、著名军事评论家)

  杨毅:中国如何反制韩国?我提三点建议

  有些同志说,我们中国不要上美国的当,不要因为“萨德”的问题跟韩国把关系弄坏,我是不同意这个观点的。要知道,在国际关系互动中,谁先破坏了原则,谁就要付出代价。韩国不顾中韩关系的大局,把自己绑在美国的“战车”上,严重破坏了中韩关系的政治基础,破坏了东北亚地区格局的稳定。因此,我主张中国一定要坚持原则,不仅要反制,措施还要更强一些。我们要毫不放松地施压,不能松劲,一定要让韩国绝望。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谁想趁人之危背后捅一刀伤害中国的核心利益,那将是得不偿失的。如果能够通过给韩国施压,迫使其更换雷达,缩小了探测距离,结果会大不同。

  当然,中国的反制力度越大,对韩国压力的越大,就越可能导致其对中国的反感。但是,我们不能因为它反感我们就不做。实际上,不单单对韩国,包括对其它国家也一样。我们要告诉大家,跟中国打交道是要有原则的,不能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不能胡来,不能太任性,任性是要打屁屁的。

  具体来说,对于中国反制韩国的措施,我有几点建议:第一,政治上,应让韩国知道,这样做会伤害双方战略互信。正如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上所讲的一样,问题非常简单,中国不高兴了,不能按照韩国和美国的愿望搞什么声明。这只是个开头,这意味着如果把中国得罪了,谁都没好日子过。 第二,军事上。目前,中国已通过相关渠道给韩国释放信号,即如果你要部署萨德,那你的导弹基地就面临着受打击的可能,这样一来你肯定更不安全。如果韩国做出最后决定,我们的军事建设也必然会跟上,一定可以让对方看到,这将是“硬杀伤”。 第三,经济上。前段时间有报道称,如果中国对部署萨德真的做出回应,韩国的旅游业、酒店业和奢侈品零售业等都将迎来严冬。实际上,韩国最经受不起的就是丧失中国的市场,丧失中国的市场和中国的战略信任,对韩国来讲将是灾难性的。(作者是海军少将,国防大学教授,著名军事评论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