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朝贸易量猛增8倍 或为回击韩国部署萨德

2016年08月18日 12:10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多家外媒报道称,随着韩国同意部署“萨德”,中国和朝鲜的双边贸易量开始回升,中国对朝鲜的制裁有局部放松的迹象。

  外媒称中朝贸易回暖

  据《环球时报》援引《韩国日报》10日报道称,正当中国因“萨德”对韩进行报复的传闻四起之时,中朝之间贸易却出现回暖迹象。来自中国珲春的消息显示,一 艘运载1000吨木材的货船6日从朝鲜罗津港出发,9日抵达上海港。报道称,珲春-罗津-上海航线正式开通于2015年6月,但在安理会今年3月通过制裁 朝鲜的第2270号决议案后中断。有分析认为,在时隔半年左右该航路重新开通,可能意味着中朝贸易关系的回暖。

  《环球时报》还援引韩联社报道称,中美在安理会上的最新冲突说明,双方就“萨德”问题的外交斗争可能破坏国际社会反对朝鲜核计划的“统一战线”。

萨德系统

  韩联社17日报道称,中国丹东和朝鲜新义州之间的双边贸易量猛增,达到3月初启动对朝制裁措施时的7-8倍。连接丹东和新义州的鸭绿江大桥承载着70%以上的朝中贸易额。

  不过它也指出,这座大桥因桥梁安全问题将从20日起封锁1个月,部分贸易商急于在封桥前完成出口,这也是贸易量剧增的可能原因。

  此前日本《读卖新闻》8月14日报道称,中国对北鲜的原油供应和对朝鲜贸易量都呈现扩大动向。它认为这是对欲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的韩美施压。

  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中朝六月进出口商品总值达约5.04亿美元,比去年增长9%。

  韩媒频忧中韩贸易

  中朝关系走向尚有待时间验证,但由于自己心虚,韩国舆论最近频繁出现“中国或因萨德对制裁朝鲜放水”或者“进一步转向拥抱朝鲜”的担忧与猜测。

  自从首尔上月做出部署“萨德”的决定后,韩国娱乐业就一片紧张,韩星演出被取消、韩剧可能禁播的报道蜂拥而至。

  《日本时报》10日称,此番紧张可能减少中国赴韩游客,波及韩国流行音乐,也可能某种程度上重画东北亚的地缘政治版图——韩国可能进一步倒向美国,而中国 巩固与朝鲜的关系。虽然“萨德”在明年年底之前不会在韩国投入运转,但韩国已面临经济冲击。7月韩国对华出口下降9%,而中国为韩国最大贸易伙伴,对华出 口约占韩国对外出口的1/4。

韩国总统朴槿惠

  也有媒体认为,在此之前,韩国已经因为萨德受到了来自中国的贸易压力。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8月13日报道称,中国正考虑采取诸如限制进口韩国商品和服务等措施,以寻求向首尔施加压力,迫使其放弃部署美国导弹防御系统。这些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说,北京还考虑暂停在韩国的部分投资和采购。

  中国同时也在评估已经对签证、娱乐业和旅游业所采取的措施造成的影响。

  韩国才是大惊小怪

  “对于萨德引发的与中国的危机,韩国没什么好吃惊的。”俄罗斯半岛问题专家安德列·兰科夫撰文说,看看韩国的报纸就会发现,许多韩国人对部署“萨德”引发对华关系危机感到不解,甚至感觉受到冒犯。

  他表示,韩国人这种反应才叫人奇怪,因为这场危机完全可以预见。美国和韩国试图说服中国相信“萨德”系统不对中方构成威胁,但中方并不相信,中方担心“萨德”的雷达用来跟踪中方活动,甚至担心“萨德”可能成为一个危险的先例。

  他指出,中国的关切是合理的,光靠微笑保证不能缓解中国的关切。双方都有自己的理由,“但我们不能抱有幻想,不管做出什么选择,都要付出代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