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陆军司令警告美上将底气何在 曾对越血战26日夜

2016年08月18日 09:14 新京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越战中的李作成(左一) 越战中的李作成(左一)

  8月1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司令员李作成上将在八一大楼与来访的美国陆军参谋长马克·米莱上将举行了近两个小时的会谈,双方谈及南海和“萨德”等多项议题。

  “政事儿”注意到,会谈中,李作成特别点出了当下中美的焦点,他说:当前,南海、台湾问题和美韩宣布将在韩部署“萨德”系统都是极易影响中美关系的问题,希望美方予以高度重视并妥善处理。

  李作成出生于1953年10月,湖南安化人,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1970年12月入伍。李作成在被任命为陆军司令员前,他的职务是成都军区司令员,上将军衔。

  李作成的“新型陆军”路线图

  去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正式成立。习近平,将陆军军旗授予司令员李作成、政委刘雷手中。

  习近平致训词时特别指出,要“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

  建设“现代化新型陆军”,这份历史重担交到了李作成肩上。

  “政事儿”梳理发现,李作成担任陆军司令员之后,一个半月内两次发文,详解了陆军建设的具体措施。

  1月31日,《人民日报》刊发了对履新满月的李作成的专访。“政事儿”注意到,访谈中,李作成特别强调了如何高质量推进陆军转型发展:信息主导、任务牵引、精兵制胜。

  “把信息系统建设和信息高效利用作为重要抓手,推动陆军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变”,“大力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加强陆军部队数字化、立体化、特种化、无人化建设”,“优化力量编成和规模结构,使部队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方向发展”。李作成说。

  而在《求是》杂志上与陆军政委刘雷共同撰写的文章中,李作成具体指出了“武器装备”与“加强实战”:加快构建适应信息化战争和履行使命任务要求的武器装备体系,大力加强实战化训练,全面提高精确作战、立体作战、全域作战、多能作战、持续作战能力。

  两次座谈与“军事外交”首秀

  “政事儿”注意到,担任陆军司令员后,李作成共参加了两次座谈会,并有两次外交活动。

  6月24日至25日,全军实战化军事训练座谈会在京召开。

  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军委委员吴胜利、马晓天、魏凤和等出席会议,集中探讨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的重大问题,研究制定实战化军事训练的硬性措施。

  一个多月后,李作成在座谈会上的发言在《解放军报》披露。对“实战化训练”李作成提了4点:创新训练制度机制、加快作战训练顶层设计、把打牢训练基础作为永恒主题、改革实战化训练条件。

  他具体指出,对实战化训练,要“从基本体能、技能抓起,恢复实战有用的传统课目,突出指挥员训练,狠抓全员全装全过程全天候训练,训出实打实的战斗力。”

  5月16日上午,李作成在八一大楼与来访的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拉希尔举行了会谈。

  这是李作成担任陆军司令员以来,首次接待外国陆军领导人,也是中国首任陆军司令员在“军事外交”中的首秀。

  此次首秀,非同于会见美国陆军参谋长马克·米莱,用李作成的话说,是“中巴两军有着兄弟般的友谊”。

  李作成在会见中说,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的成立,今后两国陆军应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更好地维护两国的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

  拉希勒则回应:“希望两国陆军共同努力,在人员互访、军事训练、反恐合作、部队建设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

  战功显赫:对越反击战、灾害救援

  在担任陆军司令员之前,李作成30多年前就已闻名全国。

  李作成1970年入伍,1979年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战场上的李作成指挥果断、英勇善战。在一次战斗中,他身体多处受伤,坚持不下火线,率领全连官兵血战26个日夜。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李作成作为作战英模报告团成员在全国巡回演讲中,“还原”了这次战役背后的故事:

  “我不顾一切地冲到铁丝网前,双手抓住最底下的一条铁丝,用力往上拉,拉出了一个弧形洞口,然后迅速从这个洞口钻进去。怕死的敌人开始慌张起来,我们趁势勇猛跃入离铁丝网最近的一段堑壕。堑壕里几个敌人一边逃跑一边转身向我们开枪。我端起冲锋枪扫射,打倒两个敌人,其他同志打死了其余的敌人。”

  “在堑壕的一个拐弯处,我和那个家伙(敌人)差点碰到一起,正当那个敌人端枪向我射击时,我毫不迟疑地用左手抓住敌人的枪管往上一推,右手同时提起冲锋枪向敌射击,敌人对空打了一个点射,我的子弹打中了敌人的胸膛,敌人躺下一动不动了。后来我才发现左手因抓敌人发烫的枪管,烫起了一手血泡。”

  “政事儿”注意到,此后,李作成所在连队荣立集体一等功,被中央军委命名为“尖刀英雄连”,李作成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称号。

  1982年中共十二大上,29岁的李作成入选为主席团成员。1994年6月,李作成奉命率部抗洪抢险,所在师被中央军委记集体二等功。1995年初,李作成被评为全国“百佳公仆”。

  1998年8月,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灾,当时任41集团军军长的李作成奉命再次率领部队执行抢险救灾任务,先后转战湖南、湖北等地的11个县市,救出被洪水围困的群众1.7万余人,排除大小险情140多处,确保了大小堤垸280多公里万无一失。

  “政事儿”注意到,之后的10年,李作成一直在正军级“原地踏步”,有媒体透露,李作成遭遇“瓶颈”的重要原因,是一身正气,不搞“歪门斜道”。

  在经历了10年“正军”后,2007年,李作成升任成都军区副司令员,步入副大军区职行列,2009年晋升中将军衔,2013年,李作成任成都军区司令员,2015年7月31日,在北京八一大楼,李作成等10人晋升上将军衔。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