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萨德迫使中国研制先进导弹 令美反导作废

2016年08月18日 08:17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题:美媒:萨德迫使中国研先进导弹 让美反导作废

  美国《赫芬顿邮报》8月16日文章,原题:为什么美韩导弹防御会促使中国研制先进武器装备 美韩部署萨德系统的协议公布后,许多分析家提出北京会如何表达愤怒的问题。一种常见看法认为,这可能迫使中国重新考虑对朝鲜核计划的不作为。也有人认为中国可能采取经济手段惩戒首尔。这些猜测未能全面涵盖中国国内和外交政策的考量。北京担心朝鲜政权不稳,不会采取实质行动。类似的,北京会考虑恫吓韩国,但大动作经贸报复会造成连带损害,中国没理由这样做。

  那中国会如何应对呢?正如中国外长所言,萨德不是简单的技术问题,而是不折不扣的战略问题——以及会引起战略军事反应的战略军事问题。应对强大的萨德,意味着中国要研制更先进的导弹,并大力部署。

  众多分析鲜有谈及萨德会如何影响中国军队。媒体从中国角度看部署的影响,却错误集中于该系统的导弹拦截方面,没考虑到萨德的另一重要部分AN/TPY-2雷达。实际上,中方最大的担心是其雷达的探测能力——可能被秘密切换到远程模式,令华盛顿更早获悉中国的导弹发射。为此,北京将被迫研制能使该雷达预警潜力作废的导弹技术。

  中国可能加快目前的两个导弹计划,即高超音速飞行器和分导式多弹头。迄今,中国高超音速飞行器只进行了中程和中远程试验。韩国萨德部署可能预示着美国更大的导弹防御计划,这种情况下,中国将被迫加快部署高超音速武器,并将该项目扩大到包括能打击美国的射程更远的导弹。同样,中国很可能将目前核武库的导弹改造为分导式多弹头,从而增强突破防御的能力。

  当然,中国对萨德的战略反应并非不受限制。且推动中国导弹计划的,是技术突破和希望被视为一流国家的渴望,而非战略需要。如今,韩美萨德协议可能促使中国迈出重要的第一步——朝着更多的出于战略必需部署导弹的方向逐渐转变。(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