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发量子卫星将在外空实验2年 开拓万亿市场

2016年08月17日 11:11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港媒称,中国16日凌晨1时40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发射升空。这将使中国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构建天地一体化的量子保密通信与科学实验体系。专家指,由于单光子不能分割,量子态不可复制,保证了信息不被窃听及破解,从原理上确保身份认证、传输加密及电子签名等的安全,可从根本上及永久解决军事、金融等方面信息安全问题,也是防御黑客的最好选择。

  将在外空实验2年

  据《香港商报》8月17日报道,这颗中国自主研发的量子卫星突破多项工程级关键技术,卫星设计寿命为两年。本次任务还搭载发射了中科院研制的稀薄大气科学实验卫星和西班牙科学实验小卫星。量子卫星发射入轨后将进行3个月左右的在轨测试,然后转入在轨运行阶段。

  据悉,量子卫星工程在2011年12月立项。除了卫星,亦在新疆南山、青海德令哈、北京兴隆及云南丽江等地兴建4个量子通信地面站,以及在西藏阿里建成量子隐形传态实验室,卫星在轨运行的时间里,会和地面的5个台站一起配合,做大量的科学实验。其中北京兴隆站、新疆南山站、青海德令哈站和云南丽江站,是4个量子通信地面站,主要参与量子密钥分发和量子纠缠分发这两大项实验。南山和德令哈的1.2米口径望远镜和改造后的兴隆、丽江米级望远镜是核心部分。位于西藏的阿里站则主要配合卫星一起参与第三项量子科学实验--量子隐形传态。

  首创一星两站实验

  “一颗卫星对准两个地面站的实验从来没有过,国际上也是第一次做这么高精度的跟踪和地面站配合。”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说。

  量子卫星首席科学家潘建伟院士说,为了量子卫星实验,他们建立有史以来最大的实验室。量子卫星到地面跨度为500公里,两个接收点之间的距离是1200公里。所以实验室的大小是500乘以1200,是60万平方公里。

  据了解,“墨子号”经过5年的研制,今年开始与运载火箭对接,高1.7米,重量为640公斤。其搭载有量子密钥通信机、量子纠缠发射机、量子纠缠源、量子试验控制与处理机等有效载荷,具备两套独立的有效载荷指向机构,通过姿控指向系统协同控制,可与地面上相距千公里量级的两处光学站同时建立量子光链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载荷叫纠缠源,它只有机顶盒的大小,它能够产生纠缠光,这也是这颗卫星在空中做各种量子实验的一个源头,这在国际太空环境上是首次实现的。

  引领量子通信产业

  兴业通信唐海清团队认为,卫星发射成功后,将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构建一个天地一体化的量子保密通信与科学实验体系。届时,在太空开展量子密钥传输实验,世界上第一封不可被窃听、破译的密信将要诞生,量子通信产业腾飞在即。唐海清还认为,量子计算机预计将7-8年后面世,倒逼量子加密产业,打开万亿市场空间。

  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在今年6月谈到,量子科学实验卫星8月发射后,年底前还将发射1颗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并计划未来5年研制、发射5颗新的科学卫星,有望在太空科学获重大创新突破。

  据透露,今年下半年,京沪量子通信干道也将建成,届时国内将初步形成广域量子通信体系。按照规划,到2020年,中国将实现亚洲与欧洲的洲际量子密钥分发;到2030年左右,中国将建成全球化的广域量子通信网络。

  有分析指出,量子卫星彰显中国科技从跟跑、并跑向领跑转变。

  推荐阅读:黄岩岛一幕令美菲绝望,中国放出罕见狠话!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