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东盟在满洲里冷静谈南海 通过两份重要文件

2016年08月17日 09:4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8月15日至16日,中国与东盟国家在中国内蒙古满洲里市举行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13次高官会和第18次联合工作组会。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16日幽默地说,在一个远离南海的凉爽的中国北方城市开会,有利于各方“冷静”地进行讨论。中国学者刘峰16日告诉《环球时报》,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近期南海局势已经明显缓和。双方在这次会议上取得的成果表明,南海域内国家有能力,也有智慧解决好有关争议问题。

  本次会议在中国与东盟外长会之后、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之前举行。在16日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表示,本次会议成果丰硕。一方面,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与东盟国家应对海上紧急事态外交高官热线平台指导方针”和“中国与东盟国家关于在南海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联合声明”两份成果文件,决定将此作为成果提交9月初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发表。另一方面,各方就下一步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达成广泛共识,包括在不受干扰情况下,加快准则磋商频率,争取明年年中完成准则的框架草案。

  本次高官会由刘振民和新加坡外交部常秘池伟强共同主持,东盟十个国家的外交官员参加。本次是自今年4月以来中国和东盟之间第三次关于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高官会,这一频率超过自2011年开始的一年两次高官会的惯例。刘振民在会后接受联合采访时承认,“今年是开得比往年多一点”,他认为这“主要想表明,面对当前日益复杂的南海局势,特别是外部势力的干预,东盟国家和中方也越来越认识到,要把解决南海问题的钥匙掌握到自己手里。”

  刘振民同时表示,本次高官会选在满洲里举行,是看中了满洲里的凉爽气候和作为边境城市的启示作用。他说,“满洲里邻近俄罗斯和蒙古国,是中国最大的铁路口岸,被誉为东亚之窗。通过双边谈判和协商,中国和俄罗斯不仅成功解决了边界问题,还通过边境合作和开放实现了双方的共同繁荣。我相信,我们在中国北部边界这个边陲的新兴城市开本次高官会,有关的合作经验同样适用于南海合作。”

  满洲里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西北部,东依大兴安岭,南濒呼伦湖,西邻蒙古国,北接俄罗斯。《环球时报》记者在满洲里看到,市区街道遍布着贩卖俄蒙特产的商店,商店的招牌用汉、蒙、俄三种文字书写,路上随处可见金发碧眼的俄罗斯人,超市的货架上摆着从俄罗斯进口的巧克力、糖果和奶酪,不少酒店喜欢通过引进俄罗斯传统歌舞和马戏表演吸引旅客。

  16日,在被《环球时报》记者问到菲律宾总统特使拉莫斯访华是否已经有了时间表,刘振民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表示请参照拉莫斯在香港的表态。在回答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提问时,刘振民肯定了新加坡作为协调国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说,“新加坡是东盟中拥有众多智库的国家,新加坡不是南海当事方,我们希望新加坡在不介入南海的情况下积极推动东盟国家与中国加强合作,加强协调,发挥更大的作用。”

  厦门大学南海研究院客座教授刘锋1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中国东盟高官会通过的两份文件是中国和东盟在南海问题磋商中的一个亮点,对于双方妥善管控和处理分歧,防范海上风险、增进互信具有积极意义。这些成果文件相信并不是针对近来紧张的南海局势所做的短期应对,而是双方着眼于维护南海地区长期稳定,进一步深化双方关系的积极举措。刘峰说,近来,中国和东盟之间有关南海问题的高官会议和工作会议越来越频繁,从一年一次到一年两次,今年已经举行了三次。这一方面表明中国与东盟之间就南海问题的沟通渠道畅通,沟通机制日趋成熟。与此同时,南海问题近来越来越受到域内外国家的关注,中国和东盟国家有必要加强磋商,确保南海局势稳定可控,加强沟通频率也有利于彼此间增信释疑,排除一些域外国家不必要的干扰。

  推荐阅读:黄岩岛一幕令美菲绝望,中国放出罕见狠话!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