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德尚未部署韩国 美军又研新反导要对付中国一导弹

2016年08月17日 14:3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8月16日报道,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副总裁在记者会上表示,美军已经向产业界提出要求,研制针对具备高超声速滑翔和末段机动能力导弹的新一代反导系统。据称,洛马公司提出可以用增程型“萨德”或者激光反导系统来应付中俄的高超声速滑翔导弹。

从洛马副总裁的吹风来看,原定2018年开始投资研制的THAAD-ER导弹可能提前开始研制
增程萨德系统发射车想象图,近处为增程型萨德,每车6个发射管,后方远处为基型“萨德”,每车8个发射管

  报道称,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副总裁道格·格拉汉姆周一在阿拉斯加州亨特斯维尔通过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记者会,简报该公司和五角大楼在反导方面的一些新消息。“我们正面临先进导弹威胁……高超声速、机动导弹威胁,这些都已经对我们的反导能力构成了直接挑战”,他说。他表示,潜在对手的导弹系统对美国现有导弹防御系统构成了“日益严重的威胁,不论是数量还是技术先进性。”

  格拉汉姆向记者们谈及了中国的DF-ZF和俄罗斯YU-71高超声速滑翔器的威胁。并表示目前洛马公司的THAAD-ER(增程型萨德)导弹或者激光系统被认为有可能用来对付这些威胁。

  “我们发现很多用户,尤其是太平洋司令部,对THAAD-ER导弹有显著的兴趣。”他说,并表示国会已经要求五角大楼寻找应对先进导弹威胁的可能。

具备强大突防能力的东风系列导弹已经成为美军新一代反导系统的主要假想敌,反导-导弹对抗将进入一个新阶段

  “THAAD-ER导弹目前是候选人之一,如果美国政府开始寻找解决先进导弹威胁的出路,这将是最好的近期解决方案。”格拉汉姆说。

  同时它还表示,洛马正研制新的机载反导系统,这将是一种安装在高空长航时无人机上的激光武器,它能够在敌方导弹发射后的上升段就将其摧毁。

  “如果能做到这一点,你就能在它们放出假目标或机动躲避前将它们击落。”格拉汉姆说,他说使用激光打击高速导弹仍有很多技术挑战。洛马目前正在研究武器化的光学纤维激光器,通过使用用稀土元素处理的光学纤维来发射高能激光束。

THAAD-ER导弹的射程可以增加3倍,拦截区域增加9-12倍,且具备对抗高超声速导弹的可能

  格拉汉姆说,先进导弹威胁是“非常复杂和具有挑战性”的问题,五角大楼正研究多种手段来对抗。

  例如,高超声速导弹通常在THAAD反导系统的拦截范围内飞行,也就是上层大气或近地轨道空间。

  而激光武器的发展可能还要5-10年,到那时激光武器才有可能真正具有在上升段击落导弹的能力。“高能激光是我们所可能拥有的最快、最灵活的拦截手段。”他说。

  除了增程萨德和激光武器,洛克希德·马丁还在进行另一项重要研究项目,即为现役的GBI拦截导弹研制多弹头拦截系统,这种系统据说是打算用来对付北朝鲜的导弹的。

  目前THAAD导弹正准备部署到韩国,尽管中国对此提出抗议,认为这种系统可能用来拦截他们的导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